close

在臉書晃晃,點到了一篇有趣的Po文。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rising-management/229380743894919

從之前大學時代一些慘痛的教訓只能感嘆,為什麼現代的男女情感環境那麼複雜,搞什麼plan A plan B, 備胎,騎驢找馬什麼的!要就是要,不要就是不要,幹嘛分成什麼驢馬AB。我不會騎驢找馬、為自己搞備胎、更不可能容許自己成為別人的備胎!這種事情我二十初頭就學乖了,不知道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三四十歲的人還學不乖。舊感情斷不乾淨,即使進入婚姻仍舊會不斷的精神外遇。那些不斷的想為自己創造機會但自己的生命又不對,有什麼用?這種不尊敬人又拖水帶泥的態度害人害己,還不就是讓自己成為那50%離婚率的其中一個數字?

1794697_10153699136705276_1894017163_n.jpg 

原文全文: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人才】Plan A和Plan B的應用題(上)

David和我算是忘年之交,我們相差剛剛好二十歲,至今我們認識七年了。他常説三十五歲是他生命的分界點,三十五歲前他是外商的業務經理;而三十五歲那年他和朋友共同創了一家軟體公司,接下來的十五年他成了總經理。很幸運的,這家公司一直都有獲利。

我和他的談話內容也有分界點,我二十五歲創業前和他聊我該如何認識業界優秀的工作者;二十五歲之後我們聊如何用到優秀的人才和經營公司。

這個中午我和David約在義大利小餐館,蒜香、蕃茄香和海鮮香味充滿空氣;現烤比薩放在我們的桌上,我拿起一片燙口的薄皮比薩,麵皮的焦香配上黏潤的起士、美式臘腸的鮮鹹溢滿口。

我們今天預計要聊如何面試出優秀的業務,我們都同意不同的公司因為產品、文化、團體組成會適合不同的特質的業務發揮;但同時我們也認為有些共同的特質是任何一種型態的好業務所共同俱備的。

我靈機一動,我想問問David的另一種用人標準。

「David我有一個非常要好的女生朋友發生了一件事,我想問問是男生、又閱人無數的你怎樣看...」David他已經年過半百,但他的外型依然帥氣,加上他和人的互動方式,雖然我從未和他聊過私事,但我總覺得他年輕時肯定是個情場高手。

「説説看呀,説不定我幫得上忙...」David吞下了口中的義大利麵,一派輕鬆的説著。

「是這樣的,我有一個朋友叫Grace,他認識了一個説在找結婚對象的男生。這個男生很常約Grace出去,Grace原本以為她和這個男生在發展中,沒想到Grace最後發現,這個男生是拿Grace去逼前女友復合...」

「哈哈哈...這個在男孩子裡的術語叫做Plan B或是補位...Grace她怎麼樣處理呢?對這段關係做了甚麼決定?」David大笑,他果然很瞭解感情市場上的專業術語。

「她告訴這個男生,我不會當Plan B,然後快刀斬亂麻,跟這個男生就沒有連絡了。」我一面説著一面又拿起了另一種口味的比薩。在餐桌上我也做了Plan A、B的選擇,是口味A和口味B的交替選擇。

「所以聽起來Grace在感情上跟一般女生的選擇點有點差異,她是理智做選擇唷。」David說道,同時他猜出了我的問題,也為這糾結的案情下了結論。「你應該是要問我這男生適不適合Grace,我認為不適合。」

我對於David鐵口直斷相當訝異,於是我問他:「我們不都共同同意不同的企業有不同的適合人才?為何感情上你那麼肯定這兩位不適合呢?」

David笑笑回答到:「其實這種男生很多,有時候是一時的困惑才這樣操作,有些則是習慣成性。但這個男生敢做到拿B逼A,應該是練習過很多次的慣犯...」我靜靜的聽著David的分析,接著他又繼續說到:「我的幾個朋友就是這型的男生,他們會不自覺的經營多角關係。以長久關係來看,這種男生有兩種女生可以適合他。第一種是天真到都不會發現的女生;第二種是喜歡你就會感性做選擇,無條件包容的女生。從Grace做決定的方式看來,她這兩者都不是。」

「怎麼說呀?」我好奇的問著。

「我們先撇開Grace的個性,通常遇到這種狀況女生也發現了,你覺女生有幾個選擇呢?」David反問我。

「這題的答案太多了,讓我歸類一下。」我皺了一下眉頭思考著,同時點了一杯卡布奇諾,試圖讓咖啡甦醒我的神經。「我先從結果做分類好了,讓我來畫個圖表…」我拿起桌上點餐用的黑筆,推開桌上的餐盤,在桌巾紙上畫出表格。「從結果可以先分成這兩大類…」

Fire男生

或是

關係繼續

「但關係繼續又可以細分成以下幾種…」我繼續畫者,「先分有沒有讓男生知道她是Plan B來分的話,共有六種選擇的可能性….」

裝成不知道自己是Plan B

*準備Replace Plan A

*不確定要Replace Plan A

*不要Replace Plan A

告訴他我知道我是Plan B

*準備Replace Plan A

*不確定要Replace Plan A

*不要Replace Plan A

「沒錯,所以我們初步分類加上Fire那男的,Grace共有七種選擇….」David拿起了另外一隻點餐的紅筆,往Fire那男的那格圈了起來,「但是Grace是在受到吸引,感性已經運作的情況下,還是直接選了Fire那男的,而且還告訴那男生她知道我是Plan B…」David笑了起來,但我看不出來這個笑是不是讚許。「代表Grace至少是比這個男的聰明,而且也不會感情用事,而且還蠻光明磊落的,所以我說他們不適合。」

「哈哈,你說得真的好準唷!!」這次換我笑了,但我的笑聲中帶者非常多的讚許。

「我其實有點好奇你的話,你會怎麼選擇呢?」David反問我,語氣中帶者淘氣。

「我的話,如果進入交往關係了,我應該會想辦法跟他溝通和改善關係…。也許容忍他一或兩次吧…我不確定…」我輕喝了一口卡布奇諾的奶泡,咖啡和奶香融合在舌尖,然後繼續說著…「沒進入交往關係的話,我會跟他說,等你成為一個誠實的人之後,再來跟我重新當朋友吧。」

「所以你也是快刀斬亂麻型的,但聽起來你還留了一點點空間?是有甚麼期待嗎?」David皺眉問我。

「不是期待,這是我的做人原則。你知道我是基督徒嘛,總是要給人一絲絲向善的可能性呀…」我笑者回答,也喝完了最後一口咖啡。

「哈哈,是因為原則呀!你真有趣…。中午休息時間有限,我先送你回去,關於業務的用人原則我們下周再聊吧!!」David順手就拿走了帳單,還說我穿高跟鞋難走,就別陪他去拿車了,他會開來店門口前接我。

「果然是卸任情場高手,這麼會跟女生應對…。」我在心中竊笑著…。

看著David離去的身影,不知道他年輕時是不是也是Plan A, B, C操作的得心應手呢?

From顧問 Sophia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