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27

花園墓:

  • 一些新教徒認為這是耶穌被埋葬和復活的地方。有一座好像骷髏形狀的懸崖,被一些學者認為是耶穌受難的各各他山。
  • 我們的花園猶太人導遊Maureen的見證:她出生於香港,她的母親是在上海出生的伊拉克猶太人。 有一天,Maureen不想活下去了。 突然,她心中聽到了:我為你而死。 她去睡覺,第二天和接下來幾天她起床時,她的處境雖然沒有任何改變,但她改變了。

IMG_0704IMG_0706IMG_0707IMG_0709IMG_0712IMG_0714IMG_0722IMG_0725IMG_0726IMG_0727IMG_0729IMG_0732IMG_0737IMG_0768IMG_0781

猶太人殉難館: 紀念猶太人大屠殺。博物館做的筆記:

  • 1933年希特勒執政。
  • 基督教從一開始就對猶太教感到反感,因為他們拒絕耶穌集體將祂致死。
  • 第一次世界大戰:德國輸了,所以他們認為希特勒可以帶領他們取得勝利,並像神一樣崇拜他。
  • 19世紀,當猶太人幾乎和其他人們幾乎享有同權,並在經濟與社會上大有成就時,歐洲出現了一種新型的反猶太主義。猶大聽起來像猶太,兩個字有類似的詞根,大家把猶太人們看為背叛耶穌的猶大。
  • 民族主義:出現了「猶太人陰謀論」,就是猶太人有一個統霸世界的秘密陰謀。於是人們開始傳播看似「科學」的種族主義理論,將猶太人定義為具有具有嚴重瑕疵的人種。
  • 散撥一張猶太把一個基督徒男孩烹飪逾越節餐的圖片:那時多數人為文盲,但理解圖片。
  • 納粹意識形態認為猶太人在整個人類的歷史當中不斷的扭曲世界的「自然秩序」。相對之下,「雅利安人」是一支注定要恢復秩序的優秀種族。
  • 193341日第一次全國反猶太主義行動,不向猶太人購買任何東西。
  • 193347日猶太人不許做公務人員。
  • 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德國神學家和路德教牧師,反對納粹政權。「當納粹來抓共產黨人,我保持沉默,我不是共產黨員。當他們關押社會民主黨人,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社民黨員。當他們來抓工會會員,我沒有抗議,我不是工會會員。當他們來抓猶太人,我保持沉默,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來抓我時,再也沒人為我說話了。」
  • 希特勒變得非常強大,鄰國害怕讓猶太人移民。他們移民時無法獲取資產,也無法為其他國家做出貢獻。
  • 許多人嘗試過美國。聖路易斯船:美國不想要它們。他們返回德國,全都死於集中營。全世界向猶太人關門。
  • 對猶太人開放的唯一地方是上海港,所以即使在今天,猶太人也非常感謝中國人。何豐山是一位幫助許多猶太人的中國外交官。
  • 在納粹崛起前夕:
    • <1%的德國居民是猶太人,為什麼希特勒認為他們是這樣的威脅?
    • 波蘭10.3%,因此希特勒迅速接管波蘭隊。波蘭入侵193991日,標誌著二戰開始。
  • 希特勒說他是德國的救世主,他被上帝派去審判猶太人。
  • 燒毀猶太教堂。
  • 194041年內占領了6個國家
  • 希特勒在這些國家建造了許多猶太人貧民窟,其中許多人死於疾病和飢餓。
  • 2000位改信基督教的猶太人被安置在華沙,但他們與其他猶太人的最終下場都一樣。
  • 1942120日的Wannsee會議:歐洲問題的最終解決方案:使用最有效的方法殺死所有猶太人:就是用有毒氣。軍隊欺騙猶太人說他們需要在這麼長的旅程後洗個澡,然後就毒死他們。
  • 殺死英國猶太人較難,因為他們不在歐洲大陸。
  • 猶太人身上有紋身號碼和帶有條線的牢服。
  • 以色列餐館:很少會用數字訂單。他們會直接叫你的名字。
  • 戰爭結束時,許多倖存者已經失去所有的家人,健康狀況不佳。除了回到以色列之外,他們不知道該怎麼做。
  • 70,000人遷移到以色列。他們必須是農民,因為醫生和律師在沙漠中沒有工作。
  • 1948年新組織聯合國決定要建立以色列國來解決所有這些流離失所者的問題。

IMG_0801IMG_0810IMG_0819 xIMG_1064IMG_1066IMG_1069IMG_1072IMG_1077IMG_1080

下午到了伯利恆(意思為「麵包之家」)。伯利恆曾經50%的人口是基督徒,但現在只有10%。耶路撒冷十字架:中間的十字架=耶路撒冷、基督教中心。 另外4個十字架是地球的四個角落/世界各個角落。 它也可以代表耶穌在中間和4位福音書的作者。耶穌出生的馬槽其實是在洞穴中,而非歐洲木製的那種。 雖然耶穌是一個「木匠」,但當時代的房屋建造者是使用石頭建造房屋,所以耶穌並不是真正的木匠(也許這是為什麼耶穌常常拿石頭做比喻)。

 

牧羊堂: 天使像牧羊人宣告耶穌誕生的消息。

IMG_1092IMG_1099IMG_1107IMG_1109IMG_1110IMG_1123 xIMG_1126 xIMG_1133IMG_1134IMG_1140IMG_1152 xIMG_1153

到了一家阿拉伯基督徒的特產店,看到號角又吹一吹,覺得價錢有點貴,沒買。媽媽又買了第二個聖地十字架!

IMG_1155IMG_1158IMG_2020IMG_2021

主誕堂: 伯利恆是耶穌降生之地。另外,創世紀35:19提到拉結但下便雅憫後因難產而死以及路得和波阿斯的故事都發生在伯利恆。

IMG_1162IMG_1166IMG_1171IMG_1177 xIMG_1182 xIMG_1185IMG_1199IMG_1200IMG_1207IMG_1217 cIMG_1225IMG_1239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