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突然做了一個莫名其妙的決定,就是去Morling College浸信會的神學院讀碩士。

有些人可能會問:「你是有呼召要去做傳道人嗎?

我會回答:「沒有。」

有些人聽了可能覺得更奇怪:「讀經讀到神學院去? 你作全職醫生夠忙了,腦袋壞了嗎?

或甚至有些看過我在聖誕戲劇演法利賽人的朋友們:「你準備去作法利賽人嗎?

哼,我看去開法拉利還差不多。

IMG_2882  

我只能說,是興趣。

就像當初讀醫學系一樣,是興趣。沒有興趣的東西,我根本就做不下去。

有些牧師很會講道,我也時常從講道中受益。但牧師們主日的講道,說實在的,其實是「二手」資料,是按著牧師自己的資源蒐尋所做的解經,可以說是一種填鴨式灌輸的知識。

所以,我想自己探索。

參考不同的獨立資源。

對我而言,讀經不是在「積功德」,而我也不會因為讀得多就變成聖人。讀經是因為我本身就對這位奧妙的神感有興趣以及想更深入的探索如何活出人生。

畢竟看過很多人因牧者或屬靈領袖的緣故而跌到。如果與神的「一手」關係不夠,真的很容易因別人跌倒而自己也跌倒。人,並非完美。基督徒時常在有意無意中,錯誤的代表神。我希望自己與神的關係,不是透過仲介來建立的,因為這樣的關係並不牢固。

有些話題是有爭論性的:有些東西聖經本來就沒有表態明確的立場,或者是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解讀。有時候,我們的爭論到最後演變成一個引用聖經來支持自己的觀點的辯論。

如果我們看看歷史,在歐洲的中世紀很少人可以讀到聖經,教宗與教會腐敗到福音已經完全扭曲,甚至號稱教宗的贖罪券可以代替耶穌的救恩。出售贖罪券的做法大概在十一世紀十字軍的時候開始出現,讓信徒能以金錢的捐獻贖買將來在煉獄的苦刑,還可以給已經死去的人代購贖罪券。馬丁路德從自己的讀經中領受到「因信稱義」這個概念。

當路德與約翰埃克在萊比錫辯論時,他被埃克逼到了一個角落:他既已否認教宗的最高權威,又不得不承認教會大議會可能有錯。這樣一步一步的逼著他與中世紀的權威系統分裂,最後只能承認最高權威僅屬於聖經。

埃克氣憤地問到:「難道唯獨你是對的?全地眾教會都是錯的?!

路德回答:「神曾經透過驢子的口說話。」

雖然聖經知識不需要達到神學家的程度,但基督徒至少還是要對整本聖經有穩固的基礎,並應用在生活中,邁向平衡全面的發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神學 聖經 法利賽人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