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085.JPG

(照片為伯利恆:穿著戰鬥背心的和平鴿)

我想各位多多少少都有一種經驗:

假使一個人為另一個人或一群人或一個團體/機構付上很多時間/精力/幫忙,心裡多多少少會有一個期待,人或團體出現一些正向的發展,或其他形式的回報。雖然聖經說到要效法耶穌無條件的愛,但大多數的人的心胸沒有這樣的容量。

 

當人所做的,超過自己的極限,大概會出現兩種選擇: 1)不要強求自己繼續做下去,甚至跟那些使你失望的人事物斷絕關係,2)或者採取超自然的方式求神賜下更多聖靈的力量與恩典給你。如果兩者都不做,整個人就有可能變得很負面,出現苦毒與抱怨的陷阱,抱怨這個人沒有達到你的期待、這個團體/機構怎麼在原地不斷打轉、等等。有時候我也會落入這樣的陷阱。通常,當我向神禱告祈求一段時間後,神就會轉變我的眼光,使我成長。

 

有時候,神放一些人在我周圍,有些是生命旅程中的短暫旅伴,有些成為長年的好友。但我相信,每個人的相遇都不是偶然的,即便是生命的過客,都能從互動當中學習到很多東西。

 

最近,有一位好友提醒我,交友要謹慎,並求神給自己更多智慧拿捏友誼中的界線。有些人可以深交,有些人不能。

 

例如,有一位朋友A,是神確確實實放在我生命中的。我們經過了一段時間有真實的幫助彼此成長。但是這位朋友對我的期待與要求過高。我無法達成那些期待,然後她就不斷的失望。失望時,她看我的眼光就會變得負面又敏感,對我有這個意見,那個意見,說我在我現在這種崗位、怎麼都不能以身作則、等等。最後,到了一個階段,感到自己已經被壓不過氣,不管說什麼都被誤解,變成是彼此拆毀。於是,我不敢再繼續與她溝通了,因為不管說什麼她都聽不進去。她覺得我說的話很刺耳,我也覺得她說的話很刺耳,誤解越來越大就只能走上分歧路,除非神日後在這段關係賜下額外的恩典與負擔。

 

這樣的經驗也讓我自我察覺到,自己對另外一位朋友B也有做過類似的事。由於這位朋友跟我父親有很多共同點,所以有一段時間我在淺意志下將自己的父親投射在他身上。而我父親的死是因為他自己人生中做出一系列的錯誤選擇所導致的,所以我很怕這位朋友步上我父親的後塵,於是給了他很多建議,為他代禱,並期待他的生命會出現一些改變。後來我才察覺到,這樣反而會帶給他人壓力。

 

有幾朋友曾提醒我,旁觀者不應該用自己的眼光來判斷另一個人有沒有在改變,生命有沒有在成長。我們的神是監察人心的神,這是一個人自己與神的事情,我們不用做他人的審判者。

 

當神轉變我的眼光時,我就向朋友B道歉,把之前的那些期待放下,交託給神,並繼續為他代禱。

 

說到期待,慕道友們也有可能對教會有錯誤的期待,覺得基督徒就是要很有愛心,而且愛心就是要不斷的討好他們,滿足他們的需要。也有會眾會給慕道友太多壓力,還沒建立好友誼基礎實就不斷的「推銷」他們信耶穌,然後慕道友若不馬上接受就會不斷的用「討好他人」的方法與更多得付出,用「人的方法」,期盼慕道友接受主,不接受就很灰心、等等,到最後甚至變成一種操控式的做法。也許短期內會看見一些果效,但長期有可能會帶出傷害與分歧。

 

最極端的錯誤期待就是把神放在一個框框裡,期待神要照著你所設立的架構來運作。而當你發現神不是按著你的架構運行時,就離開信仰。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