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連 (bonding)

l   是在情緒上對人產生依附感 (attachment) 的能力。

l   是在最深層面和別人產生關係的能力。當兩個人有相連時,他們會分享他們最深的思維、夢想、感覺,而並不怕被對方拒絕。

l   是人類基本的需要。神創造我們就給我們一個飢渴:要與祂與別人建立關係,我們內心深處是一個看中關係的人。

l   沒有和人建立起相連的關係,人的靈魂就會陷於心理和情緒的問題中。

l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約翰福音15:5-6)

l   真理也在愛之下,因為當人問耶穌什麼是最大的誡命,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又要愛鄰舍如同自己。”耶穌說、你回答的是;你這樣行,就必得永生。(路加福音 1027-28)。當我們了解存在的基本在於關係,因為這是神存在的方式,我們就會了解為什麼愛是最高的道德。律法是一個結構,或一個藍圖,是為了要去愛。律法是為愛可以表彰的一條道路。

 

當關係破裂

l   因為我們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我們不會天生就能相連。那是必須費力得到的一種發展過程。沒有經過相連的過程,我們注定要孤立與隔絕。不僅不再成長,我們會惡化。

l   物理學家熱力第二定律:在一個封閉的系統,像是我們的宇宙,可用的能量會漸漸用盡。當能量漸減,無秩序度會漸增,沒有外界能量的注入,宇宙會漸漸混亂,最後達到「最大亂度」。在心理學,這個定律也運行著。如果一個人被孤立,他的世界會漸漸混亂,他會達到最大亂度,出現各式各樣的妄想。

l   實驗證明病人血液中的化學性質會因為有苦毒的思想而改變。

l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壹4:20)

 

依附(attachment)的好處

道德基礎

聖經談到道德是基於愛,不是基於原則規條。

好母親不會因為「應該」而抱孩子。她會因為看到孩子不適而去安慰他,她愛他。一個朋友不會因為「應該」而拜訪朋友,她會因為對方的病痛而去安慰她。只有憐憫驅使我們真正付出犧牲的愛。

處理壓力的能力

當人有好友支持時,他們更能處理壓力的情況。

在一個社區裡有兩個有錢有成就的人在同一星期破產。兩個都有很多朋友。第一個人氣喪到想自殺,把自己關在屋子幾個月,不回覆朋友的電話,開始服用藥物,最後離開了此地。第二個人告訴朋友們他非常需要他們幫忙來度過未來幾個月,一年後他就東山再起。第一個人從來不讓自己需要別人,他沒有深的依附。在大災難發生時,他是孤單一個人,甚至不知從哪裡尋求幫助,因為他與人的相連太淺。

有意義的成就

能知道工作的真正理由,不是為了累積更多的擁有物而工作,也不是為了逃避痛苦,而是為了人類的大家庭而工作。

兩個做房地產的人:第一個抱怨他工作沒意義,他只是在賺錢,他情緒上與人分離,成就感完全是工作取向的。另一個注重關係滿有愛心的說:「我愛我的工作,我可以發揮所長,建立一個好社區,很多家庭可以好好養大孩子。我喜歡那種使別人有一個好生活環境的感覺。」

 

不能與人有情緒依附的孤立三階段

1)抗議

抗議沒有「關係」,覺得傷心和生氣。

2)沮喪和絕望

毫無盼望,兩眼無神,肩膀下垂,面容疲憊。還是一個好階段,因為雖然他們對「關係」的需求得不到回答,但他們仍感覺到那個需要。

3)分離

不但與自己的需要分離,也與外面的世界分離。他們從根本與自己隔離,甚至不覺得自己活著。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