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上說我們被造是「照著神的形象」(1:27)

神學家把神屬性分為兩類: 1)不可傳達的屬性,例:不變、全能、無限、全知、無所不在。2)可傳達的屬性::公義、公平、聖潔、慈愛、信實。

神能在四種方面做得很好: 1)與別人相處,2)與別人分離,3)分別善惡,4)有成人的擔當。如果我們在這四種方面也做得好,就越不會掙扎於情緒問題。

 

成長的三個因素恩典、真理、時間

神是一位「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神(1:14)

 

恩典

真理

神對無功之人的恩惠

善於設定界限

無條件的愛與接納

指出事物的真相

神「關係」方面的性格

神「結構」方面的性格

寬恕、恩寵、仁慈、熱情

太嚴厲了,只關心把壞的掃除

恩典缺真理放縱

真理缺恩典律法、論斷

 

恩典與真理一起:

反轉了墮落的後果。

墮落使神與人分開。

能將真實的自己,不管是好的壞的,都帶入關係中。

只有恩典時,我們不受罪的威脅,有安全感,但不能真正體會親密。要加上真理:我們真正是怎樣的人,對方真正是怎樣的人,環繞我們的世界真正是怎樣的。而我們已真我來回應,才有可能體會真正的親密。

約翰福音4:23-24說我們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神,就是說要在關係和誠實中才有可能有敬拜。

 

真我對比假我:

 

當真我和神與別人發生關係,驚人的動力就產生了:我們會按照神創造我們的計劃成長。

 

例如:一位正在接受治療的酗酒著

他在教會與基督徒再一起,會友會告訴他喝酒不對,他須悔改。

當他來到酗酒者隱名社,他發現他可以誠實地說出失敗和無助。當他發現神和別人接納他,包括他酗酒的無助,他開始有了希望,能以真我尋求幫助。

很多教會講台說到恩典,但很多時候卻老是期望他改變,讓他覺得他不能以他的真實情況在那裏找到接納。在隱名社中,他們不但沒有期望他改變,反而告訴他,靠自己他不可能改變,唯一能做的就是承認自己是麼樣的一個人,承認自己的問題,而神可以改變他,而隱名社的成員們也會日日支持他。

 

以真我和神及人建立關係,得醫治就變得有可能了。如果真我隱藏了,假我就出現了。

 

成長的主要障礙就是罪惡感。我們情緒上的困擾有可能是因為別人使我們受傷(別人犯罪侵犯了我們),或我們的悖逆(我們犯罪),或兩者都有。亞當和夏娃因犯罪後感到罪惡感,也因他們變成不完美的,使他們必須躲藏。

 

如果我們必須躲藏就無法得到幫助。當恩典近來宣告我們不會因真正的我而被定罪時,罪惡感就開始消失,我們就開始得醫治。

 

時間:

真正的成長一定要花時間。

有一個古老的諺語:「兩點之間最長的距離就是走捷徑。」想走近路,最後可能花更多時間,不如一開始就走遠路。每次當有人想「立即」得到什麼,他們通常以後會付出代價。

 

好時間與壞時間:

有時候時間過去,我們變得更好;有些時候時間過去,我們並沒有更好。為什麼?因為有「好時間」和「壞時間」之分。只有在「好時間」,改變才會發生。

好時間

壞時間

就是我們的經驗可以被恩典和真理影響的時間

如果我們把自己的一部分從時間中移開,恩典和真理就不能影響它。只要我們把自己的一部分從經驗中移開,就是把它留在「壞時間」中,無法有所改變。恩典和真理也沒辦法改變我們沒有經驗的部分。

 

K是一名律師,非常追求成就,且自願接無酬勞的案件,是個人人夢寐以求的好部屬。突然她就沒什麼原因的驚慌淹沒了。去接受心理治療時,發現她十二歲時父母離婚,母親離家。她是長女,必須一夜之間成長,成為一個成人,從未經驗做過一個青少年,她的那一部分被埋藏起來了。因此她沒有完成青少年的工作,像學習和男孩子相處,所以她從來不知如何以女性的身分和男性相處。她有不少男性合作夥伴,但一直都沒有以女性方式和他們相處。當她經驗並接受十二歲時的自己是自己重要的一部分時,這部分就開始和其他部分一起成長。當她出院時,她發現自己可以玩得更多,更享受生命了。K因失去母親所導致的傷痕使她的一部分從時間中移出去了。她的真我,停留在十二歲,她的假我出現,扮演成人。當她的真我在光中出現,再次融合到她的真我中,她就成為一個真正的成人,她不用再假裝了。

 

很多人都無法清楚的記得這種變化在什麼時候產生,但多多少少傷害和痛苦使我們把自己的某一部分埋在地裡。它們被推到時間之外,到一個它們不能經驗到真我之處。當一個人的某一部分不屬於時間裡面,此人的情緒成熟度會停滯在這個階段。

 

5:13-14: 神呼召我們從黑暗中出來進入光明,經歷耶穌的光照。這樣時間就可以成為好時間。

 

以上筆記來自於:改變帶來醫治,亨利克勞德博士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