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你的情緒By Joyce Meyer: 王盈方筆記

四種基本人格類性(
人性複雜,這只是一個很粗、很原始的大概)

急躁型 (chloric)

冷靜型 (phlegmatic)

樂天派 (sanguine)

沉思型 (melancholy)

 

情緒問題的兩種極端

1.   為情主義 (emotionalism):全憑感覺做事,反對理性的人

2.   冷漠: 缺乏情感,無法表露情感;無動於衷,或感情冷淡的人。這類人通常曾經受過極大的創傷,內心變得剛硬,築起一道高牆來保護自己。

 

情緒如敵人

l   情緒對基督徒的屬靈生命可算是最難對付的敵人。依情緒行事生活的人,是沒有原則的人。

l   心思就是靈與魂之間爭奪的戰場。

l   要怎麼分辨自己聽到的聲音是來自於神還是我的情緒? 等候。情緒會讓我們倉促草率;敬虔的智慧告訴我們要等候。

 

情緒問題的症狀

那些讓你傷心的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不是故意要傷害你的。如果你的情緒很容易受傷,這是出自於你自己的選擇。好消息是,你可以選擇不受傷害。

那些特別敏感易怒的人,對別人的感受卻往往非常遲鈍,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對別人造成什麼影響。過度敏感的人多半因過去受過傷害。當我們在過去受了傷害,很容易會將舊傷帶入新的感情關係。神要幫助我們的其中一件是,是我們能在新的關係中有健全的互動,不讓過去的陰影和傷痕破壞那份關係。

另外一種情緒性的微狀,是上癮行為的行為,如酗酒、吸毒、飲食成癮或消費成癮等等。

 

願不願意接受幫助

我是道路(14:6)

但我們無論多麼迫切需要協助,若不願意照神的方法做,祂便無法幫助我們。

主是要我柔和謙卑,在節制下展現力量,並不是要我做個軟弱無能、向強權屈服的人。

 

真的想得到痊癒嗎?

有些人其實根本不想得到痊癒,只是把問題拿來當作取得同情、憐憫或注意力的工具。

 

神的公義

我們最常犯的一個錯誤是,想為自己伸冤,向對方報復,想盡辦法爭取正義,完全沒有信靠神來為我們伸張公義。我們如果是靠自己,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糕。[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

 

你可以選擇當個可憐蟲,也可以做個大能的勇士。但要先將主權交給神。

有一間輔導中心做統計發現大部分的人的問題就是[不饒恕]

7:13-14耶穌提到兩條路,大路和小路。大路能容納各式各樣血氣的事情,如苦毒、不饒恕、憎恨與報復。窄路只容得下一個東西,就是聖靈。

 

情緒傷害如何得醫治?

1.   面對事實

2.   承認自己的過犯:每個人最後都會有個傾訴的對象,分享自己的遭遇。要慎選傾訴對象,不要因為你的分享,造成另一個人負擔,也不要翻舊帳。

3.   對自己告白:回去站在鏡子前面,先對鏡中的你承認自己的問題。

4.   接受饒恕,忘掉過犯:我們不論過去犯下什麼滔天大罪,都需要對於神所說[我不再記念你的罪]有更深的領悟。

5.   認定自己是新造的人:把過去的是坦然說出,那些事便不能在控制我們。

6.   個人的責任:一個人若不承認自己的問題,便無法掙脫那個問題的束縛。

7.   跟隨真理的靈:不要再推卸責任,怪罪別人,把自己現有的性格,全歸於小時候的境遇。如果有人指出你某個錯誤,你會到處找藉口,還是你能面對事實,並且勇於認錯呢? 很多時候神要告訴我們哪裡做錯了,我們卻很難坦率地說:[主,你說的沒錯。我也沒有藉口。請你赦免我,也幫助我克服這個缺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