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目前為止還沒有被病人惹得像今天這麼氣的。 雖然我應該有更多愛心,但我其實很少被病人惹毛的! 一般病人在鬧的時候是不針對某某人的 ,是因為不是痛苦或耍性子在鬧,要不然就是意志不清,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 這些病人通常不會惹毛我。 然而今天的老頭是完完全全的只對我一個耍驕傲,耍種族歧視。他雖然九十歲,但意志清楚的很,是個偽裝大師,變臉簡直比光速還要快! 剛開始問病歷時,好像還算蠻友善的樣子,但一直很重聽的樣子,一直要我講話講更大聲,變成要用喊的! 又好像一副聽不懂我講的話的樣子,要我同樣的話用很多的不同方式問才聽得懂。 又說我英文有一個很好聽的異國腔調,是不是越南人。 問到抽菸喝酒的習慣時,他說他酒菸不沾,是個紳士 (Gentleman)。 我講的英文從來沒有被病人嫌過聽不懂的! 體檢時要聽他的心臟,他又一直講話,還必須要告訴他我在聽他的心臟所以不能講話,然後叫他吸氣吐氣時又一直吐氣在我臉上。 直到要抽他的血時,我還不以為然,覺得他只是一個重聽的老人,也不生氣。

但到抽血時才發現他之前做的那些是有可能是故意的! 抽血時,他的血管有一點難度,血流得很慢。突然他就開始大叫了(變臉簡直比光速還要快)! !  罵說我從來沒抽過血,不是醫生,是個香港以外的鄉村 (outskirts of Hong Kong) 的雜種! 同樣的話不知道罵幾次! 護士過來時用普通的音量問他怎麼了,他不但聽得見,還據續在那邊說我的壞話! 根本就是假裝重聽的嘛!

我為什麼這次會對病人生氣呢?以下是幾個主要原因:
1) 他是個控告者! 他不是問說我是不是沒抽過血,是不是醫生,是從哪裡來的! 他是直接罵說我從來沒抽過血,不是醫生,是個香港以外的鄉村 (outskirts of Hong Kong) 的雜種! 他自己亂編出來的控告,他自己還認為是真的,自己是對的! 不過他在怎麼罵都改變不了以下的事實: 我是醫生,抽血的次數數不清,很少抽不好,我是來自台灣寶島的!
2) 他不知道我是從哪裡來的就認為我是越南人/香港附近的鄉巴佬! 老兄啊,不是所有黃種人都是從越南或香港來的
3) 他看我是亞洲人就斷定他自己聽不懂我的英文,還假重聽! 這讓我回想到曾經發生在我媽身上的一件類似的事情: 在紐西蘭南島玩時有一個鄉下的紐西蘭白人導遊,在我媽要問他問題時才講一個字,就問大家有沒有會中文的人可以幫他翻譯的,結果來了一個英文比我媽破好幾倍的大陸人! 拜託啊,我媽是外交官,而且還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以Straight A 拿到碩士學位的! 光是看我媽是亞洲人,根本懶得聽她講話就認定她不會說英文!!!
4) 他不但意志很清醒,而且是個驕傲的偉裝大師,自以為是紳士 ! 雖然剛開始裝的友善,但後來就把心裡真正的話講出來!不過其實我遇到有一些同事都是這樣的:表面上跟你客氣的不得了,但背後把你罵的豬狗不如! 雖人每個種族的人都會這樣,但白人同事,好像偽裝功夫特別強,因為表面上總是表現得很開朗陽光的樣子。

什麼紳士嘛,根本是我一生以來看過最不紳士的男人!

當然,也有一些我自己的因素。 我要是放得下自尊,真心愛他,關心他,大概就不會那麼生氣了! 所以啊,耶穌做的,人真的是做不到啊! 祂受的汙辱是何等的大,算是那個時代裡最糟糕的待遇,但他既然可以不發怒! 我這次遇到的是相對之下根本是芝麻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