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rtnews.com.tw/heart/item/7670

 

交友過程中最關鍵的,不是馬上去觀察別人,而是再更多認識自己!每個人在發展人際關係時,大都以過去的經驗投射之,例如我們常常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會對某類型的人有偏好或熟悉,這些可能是來自原生家庭的「烙印」。一旦沒有更深認識自己,往往選擇交往的對象就是如同自己的父母,而所產生的問題便會不斷重複。

喜歡:和欣賞是同一件事,對對方的觀察或感受多是聚焦於能力的肯定,或是彼此對於生活中各方面有許多共同的特徵!

愛:最關鍵的就是,腦海裡縈繞的都是對方的身影畫面。一到一個場 合,第一個就想要看見對方,並與他談話,這種親密和心靈契合的需要,就是愛情發動的最基本元素。愛情的另一關鍵就是擁有「奉獻」的心,社會心理學家Sullivan說:「當有一個人的需要和你的需要一樣重要時,那就是愛了!」

 

交友守則:聰明的觀察+找到安全感的正確來源(晏信中牧師):  

在人際互動的某一個時間點,十之八九會有欣賞的對象。對我來說,這個過程一定要學會聰明的觀察。「觀察」好比聖誕節挑選禮物的過程,大部分的人總是因為外在的吸引而一頭熱的進入感情。但是,就如同挑選禮物,有時包裝出眾的,並不代表禮物本身也美麗。不可否認,外在的吸引是使彼此進入觀察期的動機,但最重要的還是對方的品格,例如:是否誠實、願意學習,表裡如一、有責任感,孝順等。

許多弟兄姊妹因為孤單而進入交往。然而「孤單」是一種心理狀態,並非感情狀態,許多男女因為孤單,而進入關係,到後來卻發現交往無法解決這樣的困擾,彼此無止盡的掠取對方的愛與關心,更會造成關係的失衡。因此,我鼓勵每位單身的弟兄姊妹,在交往前首先應在神裡面找到安全感,一旦有這樣的認知後,在交往中便不會想要「掠奪」,而是學習對對方「付出」。

 

全文:

 

青年專刊責任編輯:Asia for JESUS新聞團隊
 有人說,愛在曖昧不明時最美麗。還沒交往時,你們一步步從點頭之交到普通朋友,漸漸晉升為無話不談的一對,這時你大概已曉得,自己好像離交往近在咫尺,卻同時覺得有些遠在天邊。 
  上一期青年專刊單身專輯,已經帶你向愛情迷思說再見,現在我們將向前一步,進入第二階段:交友。這一次Asia for JESUS編輯部邀請淡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洪英正老師,以及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區牧晏信中牧師,帶領我們更多瞭解進入交往前的交友階段,因為真正的愛可能不始於兩人的砰然心跳,而是從預備自己,成為一個在神有足夠安全感的人開始!
 

單身男女交友小撇步!
洪英正老師 淡江大學企管系副教授
 交友過程中最關鍵的,不是馬上去觀察別人,而是再更多認識自己!每個人在發展人際關係時,大都以過去的經驗投射之,例如我們常常因為原生家庭的關係會對某類型的人有偏好或熟悉,這些可能是來自原生家庭的「烙印」。一旦沒有更深認識自己,往往選擇交往的對象就是如同自己的父母,而所產生的問題便會不斷重複。
觀察人-技術篇
或遠或近觀察 觀察期:三至六個月
 我建議不要一下子就近距離觀察,取而代之是應在一個比較大的團體裡一起活動,例如一起服事等會比較妥當。如果被當事者發現你在觀察他(她),很多時候的互動就會失真,我建議可以或近或遠地進行觀察,最好給自己較長的時間,不要只是短短的一兩個月就覺得這個人好像了解夠了,最好是三到六個月,這樣的觀察比較實際!
 要全方位的了解一個人會包含許多層面,例如對方的價值觀和行事風格等,這點通常可以從他(她)如何與人互動和兩人獨處的時候看出端倪。同樣的,觀察的同時也要注意到與對方生命中的重要他人關係,例如:她(他)與家人或熟人的關係,這些對於未來在兩性發展有很重要的延伸。
觀察人-概念篇
1.將神居首位
2.是否具備良好基督徒特質
 從基督徒的層面來討論時,信仰上的成熟度是不可或缺的重點。交往的對象是要以神為先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的問題,而把神的工作擺到一邊。特別要留意的是,當對方有壓力或難處時,她(他)是如何處理也很重要。對方和神的關係好,才能保證未來你跟她(他)的關係是可以維持在好的基礎上的。
 提摩太前書4:12「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聖經已經告訴我們在各部份需留意的: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清潔,而這些特質也提供不同面向,讓我們觀察他人是否有良好基督徒的特質!
交友的界線-我們可以單獨出去嗎?
 當然可以!但在這過程中,雙方一定要有身體的界線,不給魔鬼留地步。在肉體的界線若是沒有保持好,彼此到後來要回頭的空間就沒有了,就算分手也會因為親密關係引發的「魂結」而產生許多隱而未現的問題。
 對我來說,交友絕不能影響彼此原來在教會的服事,很多人常為了享受兩人世界而逐漸脫離與教會、團契或小組的活動。當兩人的靈命退後,便容易讓自己暴露在火線,讓仇敵魔鬼吞吃。在輔導的眾多案例裡,我看過許多成功的婚姻,他們在交友中反而更委身在教會,兩人一起投入時,更可以看見彼此靈命的增長和神給他們的祝福!
勇敢追求,並告訴屬靈長輩!
 每位到了適婚年齡男女,都有追求自己幸福的權利。從遠距離到近距離的觀察,並從大團體變小團體,再漸漸進入兩人互動中的過程,這是要勇於追求的!
 若是你有心儀的對象,建議你一定要與自己的輔導交通,俗話說:「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你可以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感受,並請他們給點意見。第一時間有這個動作是蒙福的,這是對神權柄的尊重。如果是神配合的,對方也一定會有感受,如果眾人以為美,其實這種聖靈的感動加上人的鼓勵,奇妙的事就會發生!
 很多事情都是水到渠成,千萬不要急切的告白,讓自己走在鋼索上,我們需要被教導、被提醒,藉由一次次與輔導的對話,才能更了解自己的情感狀態,逐漸明白這是愛或喜歡,是肉體、眼目的情慾,還是自己被世界汙染後的價值觀的反應等。
喜歡VS愛的分別
喜歡:和欣賞是同一件事,對對方的觀察或感受多是聚焦於能力的肯 定,或是彼此對於生活中各方面有許多共同的特徵!
愛:最關鍵的就是,腦海裡縈繞的都是對方的身影畫面。一到一個場 合,第一個就想要看見對方,並與他談話,這種親密和心靈契合的需要,就是愛情發動的最基本元素。愛情的另一關鍵就是擁有「奉獻」的心,社會心理學家Sullivan說:「當有一個人的需要和你的需要一樣重要時,那就是愛了!」



 

交友守則:聰明的觀察+找到安全感的正確來源
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區牧 晏信中牧師
 在人際互動的某一個時間點,十之八九會有欣賞的對象。對我來說,這個過程一定要學會聰明的觀察。「觀察」好比聖誕節挑選禮物的過程,大部分的人總是因為外在的吸引而一頭熱的進入感情。但是,就如同挑選禮物,有時包裝出眾的,並不代表禮物本身也美麗。不可否認,外在的吸引是使彼此進入觀察期的動機,但最重要的還是對方的品格,例如:是否誠實、願意學習,表裡如一、有責任感,孝順等。
延長觀察期是交友保護彼此的方式
 高中時,我開始在教會團契裡與心儀的女生交往,然而當時兩性關係的教導不足,輔導也沒有告訴我們合神心意的交友方式,只是一味的禁止,也因此當時的我總是靠著自己的揣測和世界的價值觀而行。離開教會後更是如此,我常會幻想心儀的女孩會如同白雪公主般浪漫的進入我的生命中,然而多次下來,換來的不是浪漫的情節,而是受傷的心。這讓我發現,感情不是那麼簡單,因為這當中有太多因素參雜在其中。
 27歲重生時,我與神立了約定,就是在聖經學院畢業之前都不交女友。期間其實有許多誘惑和機會,甚至有許多人對我表白,但想到過去失敗的戀愛經驗,加上確定自己是被神揀選後,我決定盡力持守這個承諾。回台灣後,身為實習傳道,我發現自己的另一半甚至要有能力成為師母的角色,這樣的認知讓我開始認真的面對交友階段,觀察期也隨之變長,我花更多時間了解對方,除了表面的談話,更深及談論雙方的家庭和彼此的價值觀及對事物的看法。同時,我也向神禱告,若不是祂預備的那位,就儘快顯明出所有我不喜歡對方的看法和人生價值觀。
安全感的真正來源:神
 在輔導的過程中,我發現許多弟兄姊妹因為孤單而進入交往。然而「孤單」是一種心理狀態,並非感情狀態,許多男女因為孤單,而進入關係,到後來卻發現交往無法解決這樣的困擾,彼此無止盡的掠取對方的愛與關心,更會造成關係的失衡。因此,我鼓勵每位單身的弟兄姊妹,在交往前首先應在神裡面找到安全感,一旦有這樣的認知後,在交往中便不會想要「掠奪」,而是學習對對方「付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單身專輯 基督徒 婚姻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