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seems to be playing live before my eyes right as I am studying it! When I was doing the topic of the poor suffering Job, planes were falling out of the sky and ISIS’s violent siege of many regions in Iraq were making international headlines.

最近總覺得讀歷史時,歷史就不斷的活生生地在自己眼前演出! 當我讀到苦難多多的約伯,就摔了好幾架飛機,然後中東恐怖份子以恐怖的方式佔據伊拉克!

Barking dogs never bite

As I stepped out to missions after the disastrous Job, I was at first lamenting to myself that there were no books wholly devoted to Taiwan after searching for books when I searched two weeks ago, but stilled tried my luck searching the library catalogue again and suddenly found two new books wholly devoted to Taiwan which I immediately reserved! This piece of history is extremely complicated and interesting!

當我走出約伯的苦難進入宣教時,本來還哀說原先搜尋圖書館都沒有臺灣教會歷史的書集,結果就突然在我要開使教會歷史論文時圖書館多了兩本台灣教會歷史的新書!簡直天上掉下來的!

關於台灣教會歷史的書籍

 

以下是台灣最可愛的宣教師,Doris Brougham 彭蒙惠的故事!

台灣最可愛的宣教師,Doris Brougham 彭蒙惠

 

 

捨棄親情與愛情 彭蒙惠一甲子的台灣情

 

財訊雙週刊作者:文/段詩潔 | 財訊雙週刊– 2014年8月28日下午1:29

 

http://wealth.com.tw/index2.aspx?f=401&id=4617

 

 

 

當年在美國西雅圖的小女孩彭蒙惠,為了履行對上帝的承諾,在台灣落地生根60餘年,以傳福音、教音樂及教英語為職志,她的一生緊緊地與這塊土地連在一起;她驕傲的說:「我早就是台灣人了!」 

 

 

 

辦公室門後有一張大海報,《穿著Prada的惡魔》女主角梅莉史翠普彷彿是彭蒙惠的分身,同樣都是影響力極大的女性,不同的是,彭蒙惠這位台灣「英語教母」慈祥、活潑、親和力十足,88歲的她,不但依舊參與英語教材編撰、錄影錄音,還全世界趴趴走,帶合唱團到處宣教。

 

 

 

在台灣落地生根,要追溯到七十餘年前的一個承諾。

 

 

 

1938年,美國西雅圖的一個夏令營,邀請了剛從中國回來的知名佈道家計志文牧師擔任講員;他環視著眼前一張張稚嫩臉龐:「在中國有上千萬的人沒聽過福音,誰願意去幫助他們?」人群裡,12歲的女孩桃樂絲Doris高舉起手:「我要去!」旁邊的人只覺得她天真。回家後,爸媽告誡她:「你既然答應了人家,將來可不能忘記自己的承諾。」

 

 

 

桃樂絲家裡有8個孩子,她排行第6,爸爸總是兼2份工作支應家計。16歲,喜愛音樂的桃樂絲成為西雅圖青年樂團的一分子,負責演奏小喇叭。當時紐約一家音樂學院提供兩個全額獎學金給西雅圖青年樂團,桃樂絲被挑中,能夠去紐約接受正統的音樂學院教育。但是,她沒有忘記自己的承諾,她的目標是聖經學院,這麼年輕的她,實在猶豫:「到底是自己喜歡的音樂重要,還是能去中國幫助人重要?」最終她放棄了夢寐以求的機會。

 

 

 

傳福音、教音樂、教英文「這不是工作,是我的人生」

 

 

 

此後她的每一個決定,都會仔細斟酌是否與目標有所衝突,她進了聖經學院,之後進入華盛頓大學,花了一年時間修遠東課程及學中文。為了到中國宣教,桃樂絲申請加入「協同會」,很快得到了批准。

 

 

 

21歲,桃樂絲在西雅圖的碼頭搭上了貨輪,這一去可能就是6、7年,在當年這可是一件大事。媽媽在家裡哭到無法來碼頭送行,爸爸一邊對桃樂絲揮手,一邊大聲喊著:「你如果後悔,隨時可以跳下船!」6個星期後,貨輪抵達中國,桃樂絲也有了中文名字──彭蒙惠,蒙受上帝的恩惠。

 

 

 

聽著彭蒙惠回憶70年前的往事,時間彷彿也悄悄停止在那個時刻。當年在貨輪上的桃樂絲,憑藉的是一顆堅毅、想要幫助別人的心。當時她並不知道迎接她的命運將會是什麼?而她又能為這世界做些什麼?連她自己也無法預料的是,她把大半歲月奉獻給台灣這塊土地,並創辦了影響台灣英語教學長達半世紀的《空中英語教室》,成了眾人擁戴的「英語教母」。不論是宣教、教音樂或是教英文,她影響了千千萬萬個台灣人。

 

 

 

當年彭蒙惠到了中國,最先遇上的卻是戰火。從一個地方逃難到另一個地方,最遠到了甘肅,隆隆的砲彈聲就在耳邊,人命似乎一點都不值錢。宣教士們決定撤退到香港;香港路德會派來專機,當飛機沿著跑道起飛時,共軍已經朝機場掃射。1951年,宣教士們有些回國,有些去了日本,彭蒙惠打定主意要和中國人在一起,與另一對宣教士夫婦同行,到了「福爾摩沙(台灣)」。

 

 

 

離港赴台前,父親過世的噩耗傳來,媽媽在電報中要她繼續往前走。到了台灣,彭蒙惠選擇了花蓮這片被遺忘的荒土落腳;沒多久,媽媽過世的噩耗也傳來,彭蒙惠雖然心痛,仍堅守她與上帝的約定,繼續走下去。

 

 

 

關關難過關關過《空中英語教室》育才無數

 

 

 

金髮碧眼的彭蒙惠初入山區,原住民大感驚奇。一天晚上睡夢中,她被細微聲音吵醒,一群人拿著火把圍在她身邊,就是為了看她睡覺的樣子。她在玉山神學院教音樂,在附近成立了一個小小的教會,並組織合唱團,有空就到各地演唱。

 

 

 

當時台灣有900萬人,只有1%是基督教徒,彭蒙惠發現,如果一個家庭、一個家庭去傳福音實在太慢了。她注意到每個人家裡都有收音機,播出時間一到大家都擠在收音機旁,她靈機一動,在眾人質疑下寫信給中廣,出乎意料的順利,她有了自己的節目,內容包含唱歌、短劇、講道等等。

 

 

 

彭蒙惠回憶,現場錄音有很多突發狀況,一有人遲到,她只能猛吹小喇叭撐場;於是籌錢買了錄音設備,在家裡狹小的空間裡擠在一塊錄音,熱得受不了,一夥人就往院子裡的小池子跳,涼快一下。

 

 

 

廣播節目愈做愈多,彭蒙惠從花蓮搬到台中再到台北,並創立了救世傳播協會。當時,工作夥伴有14個人,每個月靠的是來自美國母會的120美元補助,但廣播節目光是播出費一分鐘就要9美元,捉襟見肘是習以為常的事。靠著不少貴人相助,以及夥伴們晚上兼差、變賣私人物品,得以關關難過關關過;甚至,當年爸爸靠著幫人修車換來給她的薩克斯風,是她珍藏了30幾年的唯一紀念品,她也只能捨棄。

 

 

 

美國政府知道她中文說得好,想聘請她去越南做有關中國人的聯繫工作,月薪2000美元。2000美元!能為廣播團做多少事!但是她彷彿聽到上帝的聲音:「我不需要你去為我賺錢!」她毅然拒絕了高薪工作。

 

 

 

捨棄愛情不遺憾「我現在是所有人的媽媽了!」

 

 

 

當時台灣還是個英語並不普遍的年代,雞同鴨講的狀況常常上演。彭蒙惠感受到台灣人在英語上的需要,在林語堂的鼓勵下,決定做一個英語教學的廣播節目。《空中英語教室》在六二年正式對外發聲,從此成為許多莘莘學子生活的一部分,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都是彭蒙惠的學生。台中市長胡志強也曾表示,念中學時有一次發生地震,隔壁的外籍太太嚇壞了,一臉驚恐的跑來找他求救,緊張之下他卻一句也聽不懂;這件事使他大受刺激,從此發憤學英語,《空中英語教室》成了他走入外交圈的推手。

 

 

 

彭蒙惠為了信念,放棄了愛情與婚姻,至今沒有後悔。來台在花蓮的第3年,彭蒙惠認識了門諾慈善醫護小組的醫生羅以,很快墜入愛河;1年後,羅以向她求婚,希望她一同回美國定居。彭蒙惠明白,已經28歲了,再不結婚恐怕沒有機會,回到美國也可以和親人團聚;但是,她和上帝有約,必須留在台灣,不能半途而廢。羅以離開時,她沒有去機場送行,只是看著飛機離去,默默流淚。

 

 

 

談到這裡,她說:「你知道嗎?我真的好喜歡小孩子,我想生很多很多小孩。但宣教是一個夜以繼日的工作,若我要做這些事,也不能當個好母親。不過沒有關係,我現在是所有人的媽媽了。」

 

 

 

回憶起在台灣一路走來的苦日子,彭蒙惠說:「擔擔麵3塊錢、排骨麵5塊錢,當時沒有什麼錢,只要活著就好了,有錢也不一定快樂。」開辦《空中英語教室》後,一樣是想幫助學英文的人,而不是想賺錢。隨著《空中英語教室》大放異彩,「為什麼不開補習班?英語幼稚園也很好賺啊!」總經理洪善群曾多次與彭蒙惠溝通,但她不願意把心力放在賺錢上。

 

 

 

即使當時全球最大語言集團ELS來台,經過市調後積極與《空中英語教室》尋求合作,希望以加盟方式設立連鎖補習班,彭蒙惠也不為所動,她把ELS介紹給當時剛創立的「科見美語」,並退居幕後協助兩方合作。

 

 

 

八十八歲的大孩子「我早就是台灣人了!」

 

 

 

這幾年,坊間英語補習班充斥,網路線上英語教學發達,英語教學市場競爭激烈,但台灣人留學的少了,對中國的貿易取代了國際貿易的重要性,英語市場的需求逐年減退,讓《空中英語教室》面臨新一波的經營難題,彭蒙惠還是孜孜不倦地投注心力在工作上,不輕言退休。

 

 

 

談到台灣人學英語,彭蒙惠對於考試導向不以為然:「不是你背多少,而是你會用多少!」她提到台灣人怕丟臉不敢講英文,開口就怕文法錯,「誰在乎你的文法對不對,我只要知道你在說什麼就夠了!」她也強調,學語言不需要天分。就像學鋼琴一樣,大家都可以學,不一定要變成鋼琴家,一輩子都可以彈、可以用。至於台灣,這個她住了60年的地方:「台灣雖然很小,若是能變成一顆鑽石,就能夠閃亮全世界」。

 

 

 

問她傳福音、教音樂、教英文這3個工作最喜歡哪一樣?她蹙了蹙眉:「對我而言,這不是工作,而是我的人生。」

 

 

 

彭蒙惠88歲了,一點也不像個老太太,卻像個大孩子。眼珠子咕嚕咕嚕轉,說話快,性子也急,熱情又真誠,只要一接近她,就能感受到滿滿的愛。一談起她最愛的潛水,她立刻轉過頭去興奮地打開電腦,「我要給你看那些魚的照片!」旁人很難不感染她的樂觀。

 

 

 

「上帝知道什麼對我最好。我已經88歲了,我的幾個兄弟都在天堂了,我為什麼還在這裡?因為上帝要我繼續工作,哪一天他讓我退休,我就可以真正的休息了。」她做出兩手一攤、閉上眼睛的模樣,開心的笑著。

 

 

採訪結束,彭蒙惠邀請她的合唱團夥伴,一同唱了一首詩歌。看著他們臉上開心的模樣,內心湧起了一股感動,瞬間明白音樂的力量撼動人心,當年那位乘著貨輪從西雅圖出發的年輕女孩,一步一腳印的完成了想要幫助別人的夢想,放棄了愛情與婚姻,她緊緊地與這塊土地連結在一起;台灣退出聯合國,她在這裡,921大地震,她也在這裡。彭蒙惠驕傲的說:「我早就是台灣人了!」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