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力的五個階段

  1. 職位:權利(Rights)人們跟從你是因為他們別無選擇:在此階段你的影響力不會超越你的工作職掌範圍,你在此階段停留的時間越久,組織內部人員的流動率會越高,而士氣也會越來越低落。
  2. 認同:關係(Relationships)人們跟從你是因為他們本身想這麼做:人們開始不只是把你當成上司般地跟從你,從這階段你的工作開始變得有趣。但必須注意,如果你在這個階段停留過久而不繼續向上提升的話,就會使那些非常積極的人感到焦慮不安。
  3. 成果:結果(Results)人們跟從你是因為你過去對組織所做的一切貢獻:這是最容易讓大多數人有成就感的階段,他們喜歡你以及你的表現,因為你已經累積能量蓄勢待發,所以很多問題只需要下點小功夫就可以解決。
  4. 使人成長:繁衍(Reproduction)人們跟從你是因為你過去為他們所做的一切貢獻:長期的成長是發生在此一階段,你致力於培植領袖的承諾,將會確保組織與成員的持續成長,必須盡你所能去達到並維持在此一階段。
  5. 個人生命特質:敬佩(Respect)人們跟從你是因為你的為人,以及你所彰顯的一切:只有那些極少數終其一生使組織與人們得以成長,並把這些事看得比自己生命還要重要的領袖,才能夠達到這個階段。

 

組織中任何一個階層都必須仰賴某些人的領導,重點在於領導力是你的選擇,並不是你的職位。每個人都可以選擇成為一個領袖,不管他現在位居何處。不管你目前在哪個位置,你都可以有所作為。

 

從組織中階開始領導的迷思

職位迷思:如果我沒有位居上位便無法領導

目標迷思:等我爬上頂端之後再去學習領導

影響力迷思:如果我身居高位的話,人們必定會跟從我

經驗不足的迷思:等我爬上頂端之後,一切都會在控制之中

自由迷思:當我上頂端之後,我將不再受約束與限制

潛能迷思:如果我不是高階領導人,我的潛能就沒有辦法發揮

零和迷思:如果沒有爬到頂端,我將不會嘗試去領導

 

 

沒有人願意去跟隨的領袖

  1. 沒有安全感的領袖:當他們團隊裡面的某個人表現得格外優異的時候,他們會擔心自己的光芒被淹蓋,所以他們通常會試著去阻擾他晉升上來。當某個在他們團隊裡的人表象很差勁的時候,他們會表現出憤怒,因為這個人讓他們看起來很糟。其實安全感是由上而下的。
  2. 沒有願景的領袖:[沒有願景,民就消滅。]欠缺熱情。
  3. 不勝任的領袖:[忠言逆耳,而且最需要的人往往最討厭忠告。]
  4. 自私的領袖:他們很希望別人在生命的遊戲當中成為輸家。一個自私的領袖很善於消費她周遭的人。
  5. 善變的領袖:他們永遠不知道這個領袖會如何反應。
  6. 充滿政治的領袖:受到想領先的渴望所驅使。
  7. 控制的領袖:當你做任何事的時候他都想插手。

 

面對挫折挑戰的解答:增加價值

  1. 與你的領袖發展穩定的關係:如果你把領袖看為敵人的話,你會創造一個兩敗俱傷的情況。相反的,你應該要搭起關係的橋樑,試著去深入瞭解你的領袖,找到彼此的共同點,建立一個穩定的職業關係。
  2. 找出並賞識你的領袖的優點:每個人都有優點,即使是一個沒有效能的領袖。試著去找出你上司的優點。
  3. 委身去為你的領袖的優點加分
  4. 得到許可去計劃如何彌補你領袖的不足:如果你對細節不是很在行的話,你就該聘請一個會重視細節的人,並且要求他與你密切配合。填補空隙的遊戲:小心謹慎自己使用的方法。當他沒有問你對於他缺點看法是如何時,千萬不要說出口;即使他問了,你也要很有技巧的陳述。如果他主動告訴你他的某一個缺點,你要私底下問他,是否願意讓你在那個領域有主導權。
  5. 讓你的領袖與好的領導力資源有所接觸:[我剛好看過這些書,我想你也應該會喜歡它們的。]
  6. 公開地肯定你的領袖:你對領袖的公開肯定,將會幫助他建立自信心,不只對他,對你也是一樣。

 

 

自吹自擂

成事不必在我

把自我擺在第一位

把別人擺在第一位

向上爬

建造成全

資訊佔為己有

資訊與他人分享

接受讚揚

給予讚揚

 

那些擁護願景的人

不接受願景的人

將組織的需要放在首位

將個人的需要放在首位

在人們面前履行願景

在人們面前我行我素

在別人面前很貼切的代表我

在別人面前只代表他們自己

了解他們的角色

誤解他們的角色

 

 

人們願意跟從的領袖

  1. 人們跟隨他們認識的領袖-會關懷他人的領袖:[你沒有辦法在和人敵對的同時又能影響他們。]當他們關懷他人的程度越深,他們的影響力就會越寬廣,且越長久。人們可以感受到你對他們的用心,他們可以分辨利用他們來換取自己成就的領袖,與要幫助他們成功的領袖,兩者之間的不同。
  2. 人們跟隨他們信任的領袖-有品格的領袖:Chuck Colson:[在你人生過程當中,不管是在部隊裡、在公司、在教會裡面,也不管你的社會地位如何,都會有某個人依賴你的品格更甚於你的智商。] 大多數人會承認,值得信任對一個領袖而言是很重要的,但是人們較無法體會到值得信任對於想要成為領袖的人的重要性。很多正處於第二高職位的人,他們並沒有依照頂尖的領導力所需要的品格來過生活,他們的想法是:我沒有必要那樣過生活,除非哪天我成了台面上的領袖。作者的信仰是,如果我不以這樣的高標準來自我要求的話,我永遠不可能成為領袖。如果你想要克服影響力挑戰,那麼就去發展與展現你從頂尖的領袖身上所仰慕的那種品格,短期而言,那些品格會幫你鋪路來與他人建立關係;長遠來看,可以幫你預備好職位以外的領導力。
  3. 人們跟隨他們尊敬的領袖-有能力的領袖:能夠把一件工作給做好,會帶給一個領袖可信度,如果你認為你可以把一件事做好-那是自信。假如你真的把它給做好了-那就表示你真的勝任,而且沒有人能輕易取代你。
  4. 人們跟隨他們可以接近的領袖-有一致性的領袖:當我們一個非常情緒化的老闆時,從來沒有辦法預測任何一天,出現在辦公室裏面的會是[好老闆]還是[壞老闆]。可以先把工作上有需要老闆注意到的事項寫在一個清單上。在會議時觀察老闆與兩三個人講話之後,從此推測老闆當天的心情,如果心情不好就將這份清單暫時保留,改天提出來。只不過這種做法的壞處常常會造成解決重要議題的延遲,好處則是我們不太會被情緒化的上司給[偷襲]到。除非你是前後一致的,否則人們不會想依靠你,也不可能會信任你。
  5. 人們跟隨他們敬佩的領袖-重承諾的領袖

 

INFLUENCE:

Integrity誠實正直:將關係建構於信任之上

Nurturing 培育:真誠關懷他人

Faith 相信:相信他人

Listening 傾聽:看重別人所講的話語

Understanding 瞭解:從別人的角度來看事情

Enlarging 擴展:幫助他人變得更茁壯

Navigating 引導:協助他人度過困難

Connecting 連接:開創正面的關係

Empowering 授權:給予他人領導的力量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