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99048679_f23771b68e_o.jpg  

昨天與朋友聊天回顧了一下家族的歷史,今天看到劉三牧師的一篇po文「相愛容易相處難」,讓我想到了一些東西。

有些時候會聽到一種說法,就是夫妻互補很好,可以有更多的成長,一起合作時生產力甚至有可能是翻倍的,因為其中一方的短處就是另一方的長處。

但是也有可能個性差距越大,相處也越辛苦,因為「個性不合」,要下更大的功夫,花費更多的精力。

有些家族有婚姻失敗這種惡性循環。有一種趨勢,就是在結婚前隱藏了自己的缺點,婚後雙方露出原形時就無法彼此接納,吵吵鬧鬧,挑東挑西,不斷的給彼此壓力要求對方改變。這種強制性的做法,只是讓彼此更累。

跟一個頻率相似的人相處比較輕鬆。而且,就連頻率相似的人們都會彼此磨擦了,更何況是頻率較遠的人們! 當然,也有些人是有負擔要操練如何與頻率相差較大的人們相處,這樣也很好。但我個人沒有這樣的負擔: 職場上已經夠忙了,如果連下班都不能處於一個安詳自在的狀態,而是要不斷的應和別人的要求,我會精神分裂的。這也不表示我不願意進步,只是我會希望對方是以鼓勵的方式,有足夠的耐心讓我慢慢的改變一些多年的習慣。同樣的,如果我的朋友們有一些我不認同的習慣或思想,我會回饋我的想法,但我不會期待他們要為我改變。畢竟就是因為能彼此接納在能夠做到朋友的。

如何定義一個人,是否預備好進入婚姻了呢? 這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如果「預備好」的定義是要把自己訓練成一個「最佳狀態」的人,職場有成就的同時又是超級屬靈人、料理大師、清潔大師、情商大師、等等、那我可能到更年期時都還沒有辦法預備好。對我來說,如果兩個人生命的大方向與價值觀相似,談得來,自我察覺力強,相處時能安全自在的表露出真實自己,對彼此有足夠的負擔來接納彼此的不完美,能夠享受彼此陪伴的時光,也能夠享受獨處的時光,然後把其餘的交託給神,這樣就夠了。

 

劉三牧師完整po

相愛容易相處難

這是一句老話,幾近於真理的老話!

相愛真的很容易,只要個性好,人品佳,信仰純正,身家單純,如果再加上外形出眾,聰穎有禮,然後來個面貌姣好,那真是「不愛也難」。

只剩下一個問題,就是「對方愛不愛你」,如此而已。

一旦你情我願…悲劇就這樣開始了。

為什麼是悲劇?

因為愛情不是甄選好人好事代表,而是朝夕相處;無所隱瞞。

想瞞都瞞不了。

黃小琥唱了一首名曲「沒那麼簡單」。

歌詞說「每個人有他的脾氣」,這句話就道盡了人與人相處的困難。

你我都不是聖人,不是完美的人,而是有個性有脾氣的人。

有的人急,有的人慢,有的人凡事計劃,有的人偏愛即興。

有人天性樂觀,有人凡事小心,有人心思細膩,有人神經大條。

有的人滔滔不絕,有的人沈默內向,有的人什麼都信,有的人啥都不信。

有人乾淨利落,有人拖泥帶水,有人一塵不染,有人百毒不侵。

有人打破沙鍋什麼都問,有人天塌下來別人頂著,有人雞婆成性,有人事不關己。

每一種人都可以自由戀愛,自由結婚,無須經過電腦配對過濾或是評估建議,光是想,都夠恐怖了,而且,大家也真的這麼幹了!

「在一起」這回事兒不是摸彩抽籤也不是尾牙贈品,更不是中央配給,也不是百貨周年慶,而是你情我願,全是自認為理性成熟的雙方在沒有刀子架在脖子上作出來的不悔之決。

所以,婚姻隱藏著無限的組合,時而郎才女貌,時而鮮花牛糞,你永遠想不透別人是怎麼結為夫妻的,甚至有時候也納悶自己是怎麼跳進來的。

重點是;開始的時候,一點兒跡象都沒有!

所有的「個性不合」都是一開始就存在的,不是談戀愛搞出來的。

只是;有一種我們稱為「愛」的東西把這些差異都淡化了,年輕盛開的鮮艷讓我們忽略了玫瑰有刺,等到花朵凋謝,我們滿眼看的只剩下刺。

相愛之所以容易不是對方多可愛而是我們只看見了可愛。

相處之所以不易不是對方多可惡而是我們只看見了可惡。

如果,當年跟另外一個人在一起就好了…

是的,那就是另外一個故事跟另外一種不容易了,差別只在於,沒有進去以前,我們都把它想得很浪漫,如此而已!

愛情很偉大,因為沒有人是好相處的,我們都有脾氣個性。

只要能堅持,真的都是狠角色。

難怪聖經說,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句話本來不是說婚姻,但也非常適合說婚姻。

所有已婚者,加油啊,換一個未必更好,更何況……當時的誓約是「貨物售出,概不退換!」

只是我們忘了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互補 合適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