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篇文章在Facebook, twitter上頻頻被轉,Nurse reveals the top 5 regrets people make on their deathbed,它的原文是一名叫Bronnie Ware的護士寫的。

Bronnie Ware專門照顧那些臨終病人,所以有機會聽到很多人臨終前說出他們一生裡最後悔的事。她作了一個概括,有5件事是大多數人最後悔的。

也許,你不會時常面對別人的死亡,你沒有機會聽到一個臨終前的人告訴你他最後悔的事是什麼、即便你聽到,你又會覺得自己來日方長。我們似乎永遠無法感同身受;只有我們自己的生命到了盡頭時,我們才會意識到自己究竟錯過了什麼?最後悔什麼?

(以下由安寧病房護士 親口陳述)

在安寧病房服務的這幾年,朝夕相處的患者都會有離開醫院的一天,但他們不是因為康復出院,而是選擇回到家中面對死亡離開醫院。患者人生最終的幾週,與我分享他們生命中最後的心境。我發覺人在面臨死亡的領悟讓人快速的成長,千萬不要輕忽人的理解能力,許多被告知了生命期限的患者,他們都會先經歷懷疑、否認、恐懼、憤怒、懊悔,甚至是更多的否認不斷輪迴,經過時間沉澱難以接受事實後,能夠讓他們冷靜下來、讓他們接受事實的;就是面對從前還健康時面對生命的記憶。

我與幾位後悔人生心願未了的患者聊過,這些「過去原本可以…」的想法在他們腦海中不斷浮現以下是瀕臨死亡的人常見的懊悔迴路:

 

1. 我希望我能活出自我,而不是活在別人期望的假象裡

面對死亡後最常為此後悔。當行走的路斷了,人們會回頭看曾經走過的路
多數人在回顧人未完成的夢想與目標,會發現這些夢想幾乎是連一半都沒有達到。

 

2. 工作占了人生大部分時間

大多男性會為此傷感,他們錯過陪伴年幼的孩子,更沒時間照顧父母。
雖然上一代的女性並不需要出外工作養家餬口,但也有不少女性患者後悔將生命貢獻給工作。
將你的人生簡單化,其實你不需要將所有心力放在工作上,學著為自己安排更多空間及時間,簡單又快樂的生活一點都不難。

 

3. 希望有表達自我真實感受的勇氣

為了保持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很多人在表達時會隱藏自己想說的話,甚至是隱藏自己真實的一面,讓我們無法展現真實的自我。

我們無法控制別人怎麼看你、怎麼講你或怎麼認定你,但只要你用真誠的態度與人交流,人際關係將會提升到健康又正向的面相。

 

4. 我應該花時間與朋友家人保持聯絡

病患在生命最後的幾週,會想起那些失去聯繫的好朋友,但其實僅剩的時光中你還是可以主動聯絡他們。很多人後悔尚未回報朋友給予的愛,也後悔將好友擱在一邊不聯絡。面臨死亡的人都會非常懷念所愛的朋友們。

與朋友疏遠的問題常出現在工作繁忙的人身上,人們會為了生老病死做好準備,工作、存錢、保險、後事安排,但卻沒想過有真正珍貴的並非建立在物質之上,當死亡來臨時,所有的物質都不在重要,而感情與家庭成為最重要的事,在人生最後──只有感情與家庭是唯一重要的。

 

5. 我應該選擇讓自己更快樂

我們被自己的興趣和理想框架住,停留在舊的習慣與理解當中,拒絕挑戰新的事物而感到安逸,活在習慣的框架中,但在內心深處卻嚮往跳脫出框架,再次自在快樂的笑著。

當你躺在病床上面對死亡時,你已經不在乎別人怎麼看你了,若能在死亡前夠學會放下一切,停止虛度光陰並重新開始,這會是你給自己最大的禮物。

 

轉載原文:

http://mamaclub.com/learn/%e6%ad%bb%e5%8e%bb%e4%b9%8b%e5%89%8d%ef%bc%8c%e4%ba%ba%e5%80%91%e6%9c%80%e5%be%8c%e6%82%94%e7%9a%84%e4%ba%94%e4%bb%b6%e4%ba%8b%ef%bc%81%e5%ae%89%e5%af%a7%e7%97%85%e6%88%bf%e8%ad%b7%e5%a3%ab-%e8%a6%aa/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