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主,我到底是誰?

問著個問題的同時也要問:

主,祢到底是誰?

從路9:28-43登山變相可看見,彼得無法體會耶穌的心意。

 

先知道我是誰,才能跟神說「主啊,我應當如此」。在想為主做點什麼的時候先知道自己是誰。先beingdoing

真實的爭戰就是為自己的未來建立新的身分認同。

所以需要求神加增自己「看見」的能力。No vision, no provision.

 

每一個人進入命定前都有一個巨人要勝過。這個巨人在我們心中。這個巨人是我們的懼怕。每一個人的懼怕都不一樣。迦南地是巨人之地。也就是,巨人就在應許之地(15:18-21)。但我們若是靠主,必然得勝。

 

八個巨人:

  1. 恐嚇的巨人:導致你從神所給你的崗位(也就是「應許之地」或「命定」)逃跑。
  2. 羞辱的巨人:嘲笑你,讓你看過去的失敗。
  3. 控告的巨人:魔鬼白日黑夜控告你。有時候魔鬼透過家人控告你。
  4. 沮喪的巨人:內部來的。沮喪的根源在於悲傷,悲傷的根源是憤怒。憤怒是未能解決事情導致的結果。憤怒的外顯是報復,內化是沮喪。
  5. 欺騙的巨人:我們活在人們想自己決定什麼是對錯的年代。這個驕傲是在伊甸園中產生罪的根源。
  6. 操控的巨人:若不信靠神,我們就會操控人們的心靈和生活的環境,以實現我們的目標。想自誇和操控人都是來自不信任的心,這會使我們用人的策略和肉體的方法來完成工作,最終神就無法動工了。它使我們無法憑信心接受神的大能及祝福。
  7. 帶出污染的巨人:乾淨的水即使被一點點的污染也會變臭。別神代替真神就是污染。
  8. 稀釋的巨人:如果敵人不能污染我們,他想辦法稀釋我們,讓我們被這一生的忙碌給壓倒,失去專注,三心二意。

 

Golgotha 各各他,骷顱之地,有些學者認為這個字來自於 “Goliath from Gath”「迦特的歌利亞」的希伯來文。據說歌利亞的頭埋在這裡(撒上17:54)。創3:15說到女人的後裔要傷撒旦的頭。耶穌就是被釘在各各他。主已經為我們戰勝巨人!

 

找到身分,建立信念,啟動命定,並帶來轉化。就像大衛知道神是誰,自己是誰,以及歌利亞是誰,並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罵陣嗎?(撒上17:26)

undefined

你們要歸我為,因為我耶和華是的;我把你們從萬民中分別出來,作我的子民。(20:26)

qadash是「分開」的意思。「分別為聖」意味著我們要遠離某些事情,很明顯神的聖潔就是指遠離一切的罪。不僅要遠離罪,還要與神連結。qadash說的不是「如何處世為人」,而是「我對誰忠誠」。做一個比較好的人,與順服神、奉獻給神是兩回事。成聖不是靠人的意志力,而是靠完全順服神。你感覺到神在呼召你像祂嗎? 你意識到這場戰爭不是靠你一人去打嗎?

 

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28:18)

exousia指父神允許耶穌有權利指揮整個受造物,能對天上、地下,每一件事下最後定論。神是萬物的主宰,當然有權利統管自己所造的一切。祂有「權利」要我效忠,因為這「權利」已經賜給了祂。耶穌的教導不是向學生傳授資訊、觀念或主張而已,而是能對學生的生命發出具說服力的呼召,讓人感覺到神的手正壓在身上。惟有當我們準備好聽從神的呼召,並且願意服從,神的話才有權柄。

 

他這話還沒有說完,天上就發出聲音說:尼布甲尼撒王,你聽!你的王權現在已經被奪走了。(4:31)

sholtana(希臘文exousia)這字包括了支配和治理整個世界的概念。但以理書告訴我們,人類一切權柄都源自一個超自然的權柄,沒有人能夠賺取權柄,那是由神賜給人的禮物。無論何時,當人把這權柄當作是自己賺來的,他就藐視了那位賜他權柄的神。你使用權柄時,是否承認並且尊重賜權柄給你的神?還是像尼布甲尼撒王那樣,認為是靠自己的能力賺取這地位的呢?我們要知道,能在公司的管理階梯上晉升,不僅靠你個人的努力,更是因為神要放你在那個位置;能教養出優秀的兒女,不是你的本事,而是神把這孩子交在你手中。

 

祂是永活的神,祂永遠長存;祂的國度永不滅亡,祂的統治直到永遠。(6:26)

無論你行多少善事,有多高尚的品格,如果沒有讓神統治你的生命,你就不屬於祂的國,不是神國度的公民。

 

雅各就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32:30)

雅各曾給兩個地方起名,一個是「伯特利」(神的家);一個是「毗努伊勒」(神的面)。當雅各在黑暗中與神摔跤時,他承認過去自己是個怎樣的人,然後神告訴他今後將會成為怎樣的人。如果你正在黑暗中與神摔跤,那裡也將是你得到新名字的地方。

 

撒拉心裡竊笑,說:我已衰老,我的主也老了, 怎能有這喜事呢?(18:12)

雅各的父親yitsa-ack(以撒)的名字,和tsahak(笑)只有一點變化。那年,撒拉不相信神說老邁的她還能再生育,她餘生每次聽到以撒的名字,都會提醒她這件事。神常給我們雙面功課,如果我們只看到提醒失敗和罪惡的那面,就會把自己推入失望;可是當我們看到自己雖然失敗,神卻沒有失敗,仍然拯救我們,就會把我們推上希望之路。當我們看到自己過去曾經失敗的另一面,就可看到神的恩典。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32:24)

摔跤--abaq來自希伯來字「塵土」。當雅各遇見神時,他被帶回到生命最初的本質,就是神起初是用塵土造他的。這是一場每個人都要經歷的摔跤比賽,而最終的勝利者一定是神。你生命的塵土是什麼呢?你是用塵土來塑造自己想要的成功形象嗎? 你可以盡量摔,只是當你靈魂的黑夜結束時,最終還是會被打敗,然後發現除了一把塵土,什麼都沒有剩下。到那時你才終於看清生命不過是塵土。你就會做雅各做的事:用僅剩的一點力量緊緊抓住神,求祂祝福你。不過,我們要預備好被神完全改變我們的性情。在祂賜下福氣之前,舊的塵土必須被擊敗,神就可以重新按祂的心意塑造你。

 

這就是求問耶和華的那一類人,就是尋求你面的雅各。(24:6)

就是--大衛寫這首詩,清楚表達希望自己能和雅各一樣,有與神面對面的關係。大衛是貼近神心意的人,他曉得要過蒙福的生活,就必須與神有面對面的關係。我們是否像大衛一樣,尋求要與雅各的神面對面相遇? 或是我們只想成為那個坐在觀眾席觀看神摔跤比賽的觀眾而已? 即便我們不主動參與,神也會行動。你是避免這場摔跤,還是全身參與?當神來找你摔跤時,你有大衛的心態,還是想要逃走?

 

他為我們選擇產業,就是他所愛之雅各的榮耀(47:4)

神選擇了雅各的後代來繼承一種特別的產業。雅各的後裔是神特別揀選的,為要成為萬國的聖潔祭司。我們對「產業」的觀念,應該從「擁有」轉移到「目的」。我們最該關心的是:怎樣辦理神給我們的產業? 我需要按祂的心意來忠心管理,了解祂對「雅各的榮耀」的期望,並按照祂的意願執行和管理。

 

我就要記念我與雅各的約……(26:42)

記念--zakar涵蓋了「提到、想到、承認和使人曉得」等意思,要知道是哪個意思,需要看經文的上下文。這段經文提到神的子民承認他們的罪,願意謙卑自己及改正行為。換句話說,當神的子民透過言語、行為來表明神是他們生命中至高的主宰時,神應許會承認祂的約,世人都會看到神履行這約的義務。今天我們也一樣轉去事奉權力之神、積蓄之神、時間之神、工作之神、成功之神和享樂之神等等。神沒有忘記我們,但若我們活得不需要神,祂的應許就不會向我們實現。神願意祝福我們,但我們需要完全順服、認罪、謙卑和悔改,這約才會實現。

 

(以上是這三天大略的看過李月華牧師一月在德州的特會,今年天國文化特會的大綱,和宣教日引二月初的一些內容所吸收到的東西。下面的圖片為我農曆新年回台灣時聽到的講道,而且那時剛好連續兩週在兩間不同的教會聽到同一篇經節的信息。)

 

undefined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