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68

 

醒來時,陽光湧進了房間,是個好兆頭! 早上1.5小時的車程讓我暈車。每當我們的車子開經過當地居民時,他們都會向我們揮手,非常友善。我們到了Paonangisu村,到了團隊週一週二將提供醫療服務的地方。這個社區健康中心有很多藥物,甚至有設備可以做靜脈注射! 這裡有幾棵椰子樹。隊員們試圖用已經掉下來的椰子來擊落其他椰子。一位名叫Barry的當地青年看到了這種情況,就爬上樹去為我們摘幾顆椰子,還用刀為我們切開椰子。牙醫Brian也試著爬樹,而且爬得很好!

 

然後我們去了一個藍色潟湖,在美麗的水域游泳。有很多人用樹繩跳水,而且還會在空中翻跟斗。我也試個兩次,但手都沒力抓住繩子了,更別說在空中翻跟斗我甚至遭受了繩索燒傷,食指流血! 相對的,我們的物理治療師Kien很快的就學會如何在空中翻跟斗跳水!

 

接著,我們乘船前往伊拉克島。那裡的水非常清澈,我們看到許多海星和海參!這座小島嶼是瓦努阿圖最早期的宣教士所居住的地方。我們走到John W. Mackenzie的妻子Amanda Bruce以及他們三個孩子的墓碑,路途上看見彩虹。看到這些幼兒的墓碑,使我的眼眶充滿了淚水。他們做出了何等大的犧牲啊! Amanda的遺言是:「基督屬我,我屬基督。」能成為宣教士,真的需要有聖靈很特殊的工運行在身上,不是一般基督徒都能做到的! 令人驚訝的是,一個過去是食人族的地區,居然能轉化成為一個擁有90%基督徒人口的國家!

 

我們在島上的餐廳吃飯。下午5-6點之間有歡樂時光的酒精飲料,所以我買了一瓶「紅蝙蝠」啤酒。許多人點牛肉漢堡作為晚餐,因為它看起來物有所值。現場音樂很棒。吃完飯就在夜裡坐船回去。通過船隻的燈光,我們可以看到魚兒在水中上下跳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69

 

早晨靈修時,何牧師告訴我們有關於維多利亞時代到中國的宣教士的一些故事。這些宣教士被差出去時是已經預備好要殉道的,因為那時出去的宣教士平均壽命為7年。戴德森的第一任妻子和幾個小孩都在中國去世。中國最短命的宣教士,到中國的的7天就被劫匪殺死了! 我自己的內心其實這幾年來一直有一個很大的掙扎,因為我總覺得神所給我的人生歷練,是要裝備我成為一名醫療宣教士,但是現階段的我並沒有足夠的愛心願意到一個異鄉,為陌生的族群獻上自己的一生。然而,短宣的影響力非常有限。長期的宣教士才能產生持久的影響力。短宣可以幫助我們更多反省自己的人生,並進一步探索神對我們生命的呼召。我在這次短宣也真的思考了很多。我只能祈禱,看看神將為我和Chris打開什麼樣的門來擴張我們的身量。這個主日剛好就在五旬節,是一個需要嘗試聆聽神的時刻。

 

我們參加了維拉華人基督教會的主日。去教堂的路上,我們看見所有的商店都是關門的,當地人真的非常遵守安息日! 團隊的牙醫,陳醫師,用浪子回頭的經文來講道。短宣隊唱了回應詩歌,然後我們就吃午餐。接著,我們為教會會友及他們的朋友提供醫療服務。華人的健康狀況比較很好,感覺跟我在雪梨幫病人看診差不多。看診人數比前幾天少很多,很輕鬆。晚餐,會友們為我們準備了大量的食物,很好吃,但是飽到幾乎無法動彈。

 

今天看診人數: 99人。 醫科37,牙醫36,中醫26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610

 

今天,我們走了另一條路去Paonangisu村,只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這條山路有很多起伏,有很多女隊員暈車。我們早上9點左右到達了健康中心。當地的護士長仍在使用診間看病人。有一名日本護士正在幫助護士長。很快,護士長就離開了房間。有看診室還是比較舒適。我甚至在那裡找到了一個可以使用的耳鏡,非常有幫助,因為我們有大量學童進來檢查耳朵! 這些學童大多數都有耳屎堵塞,游泳或感冒所引起的咽鼓管功能障礙,以及中耳炎。隔壁的診間有一個水槽,我可以經常洗手。甚至還有梅毒檢測試劑盒。我們還看到護士們在牆上貼了一些有趣的海報: 「醫生診斷,護士治癒。」「神找了一些最堅強的女性並讓她們成為護士。」工作量並不是很大。有不少人想要檢查眼睛及配眼鏡,但是我們的團隊不提供這些服務,所以我就給了他們一些人工淚液。我發現這裡的孩子牙齒比維拉港的孩子更好,所以牙醫今天比之前輕鬆。我在健康中心找到了一些Buscopan,然後送給一位腹部痙攣的女士。這一天過得非常舒適,整個團隊在下午4點結束。回程時間更快,不到一小時。然而,每當車子爬上斜坡時,就會發出非常奇怪的聲音,而且變得極其緩慢。

 

今天看診人數: 225人。 醫科78,牙醫114,中醫33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611

 

這是我們提供醫療服務的最後一天。我昨天搭乘的那台車出現了一些故障,所以我們這次走另一條比較遠但也比較平的路。領隊鼓勵各位坐沒有故障的車,所以我就聽從他,但是有許多牙醫依然待在故障的車裡。故障的車在出發沒多久就真的走不動了,所以我們回頭「救」他們。大多數牙醫選擇坐在攜帶設備的轎式貨卡後面。我們的車比貨卡早半小時到達了健康中心。坐貨卡的人們似乎很享受他們的車程,儘管他們坐的臀部疼痛。當我們到達健康中心時,許多人已經在帳篷下等候了,是一個忙碌的上午。

 

午餐時,一些當地人給了我們椰子。但是,我們沒有刀切開它。牙醫Jonathan使用了牙醫用來拔牙的鉗子(有消毒的)來打開椰子! 很多人都要來檢查耳朵。有一個家庭帶來了一位發育遲緩的孩子,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為這個家庭代禱。今天走山路回去,有在風景區停下來,拍攝一些美麗的日落照片。

 

我們把器材放在維拉華人基督教會,就去Pizza Hot(英文沒有拼錯哦)吃晚餐。其實,我們每天坐車都會都經過這家餐館,今天終於在這裡吃飯了! 這家餐廳的龍蝦是從海中的籠子裡抬起來的! 籠子裡抓出來的龍蝦活跳跳! 我們起初以為是吃披薩,結果是吃豪華的海鮮拼盤! 龍蝦肉和蟹肉吃到飽!

 

今天看診人數: 269人。 醫科104,牙醫114,中醫51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612

 

是收拾行李的時候了。我從島上友善又單純的當地人學到了很多東西。我也因著這幾天的團體生活從其他隊員學習了很多,看到了很多好榜樣。我覺得應該是有很棒的代禱者在為團隊代禱,因為隊員們的生命都很成熟,彼此配搭的很棒。這與我之前所參加過的其他團隊活動截然不同。我彷彿覺得自己被運送到了新約的時代,在群體裡經歷基督之愛。在這次旅行中,我感覺好像離神要去我的地方更近了。然而,當我回到雪梨時,要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學習與群體相處。我已經太習慣做一個獨立的個體。

 

這趟旅程中還感受到有「傳承」。之前去柬埔寨的團隊的醫生都是退休年齡的資深醫生們。這一次,醫生們大多在35歲以下,包括幾對「父母和孩子」檔。在經營家庭關係方面,我可以看到自己正面臨一條陡峭的學習曲線。

 

最後一天,我們也玩得很開心。我把昨天的椰子放在一個塑料袋裡,然後把它扔到地上多次,它就裂成兩半! 椰子肉的成熟度剛剛好,味道很美味! 我還發現了騎貨卡的樂趣。我們把更多的器材送回教堂和PCV衛生部後,就去了市中心,看看美麗的海岸。我在超市買了一些當地得獎的巧克力和Tanna咖啡(在火山土壤上種植的咖啡豆)。試了當地的Tanna咖啡,有一股很好的香氣。登機前,在機場商務休息室待了一下,很舒服。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Vanuatu local climbs coconut tree 瓦努阿圖當地居民爬椰子樹

https://youtu.be/qTZdYbiaR_8

Somersault dive in Vanuatu 瓦努阿圖翻空跳水

https://youtu.be/orrXeVuwT78

My pathetic attempt at Somersault dive in Vanuatu 瓦努阿圖試著翻空跳水

https://youtu.be/8P4HSOoQ6sg

Port Vila's Pizza Hot restaurant: live lobster lifted out of the sea 維拉港餐廳的龍蝦有海裡撈上來

https://youtu.be/uydjWdT5uUs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