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6_124159.jpg

 

6 29

 

我們的診所已決定從 6 30 日到封城結束,將所有要看病的病人都轉為電話諮詢。這樣的決定使我鬆了一口氣。很多時候,病人不是很老實。當你問他們是否有感冒的症狀時,他們不一定誠實回答。有時候,當我們建議病人去做COVID篩查,結果他們不去檢查,幾天後就跑回來說他們已經沒有症狀了,所以不想查,而且還想要跟你面對面問診。偶爾還有一些病人去做COVID篩查還沒等到結果出來就想要跑回來! 總而言之,我覺得面對面問診真的越來越危險了。

 

 

6 30

 

有認識的人在臉書貼了幾張他在雪梨奧林匹克公園接種 COVID 疫苗的照片。他預約早上 8:15打疫苗,大排長龍而且沒有社交距離! 等了 40 分鐘才打到! 這讓我懷疑,有些人會不會在等待接種的隊伍中被傳染到COVID? 台灣接種疫苗後死亡率如此之高,會不會是因為有些人們在排隊接種疫苗時就已經被傳染到COVID??

cuing at olympic park.jpg

 

7 3

 

晚上出現鼻塞、喉嚨痛和聲音變化的症狀。自從新冠疫情開始以來,這是我第一次出現感冒症狀。看來要去做COVID篩查了!

 

7 4

 

自從新冠疫情開始以來,第一次做 COVID 篩查! 早上7:40,去了95 Epping Road Macquarie Park 免下車測試中心,因為我不想等待很長時間,也不想要因為人多而被交叉感染。剛開進去時,我是那裡唯一的一輛車。當我的引擎一熄,就有兩三輛車在我後面了。篩查過程非常快,三分鐘內就離開了那裡。

20210704_074542.jpg

 

7 5

 

還好,COVID 篩查呈陰性。還查了許多種呼吸道病毒,也都是陰性。難道是血管舒縮性鼻炎?最近雪梨的天氣非常冷,有時低到 3oC!

 

7 8

 

今天,新南威爾斯州的 COVID 新增社區感染病例是這次爆發以來最高的數目:38人。看來這週不會解封的。就在我開始認真思考是不是該接種輝瑞疫苗的時候,突然來了一個年輕人,他打完輝瑞後胸痛。幫他做完心電圖就將他直接送到 ED,因為心電圖顯示的 ST 變化疑似是心肌炎/心包炎。

 

我上一次認真思考是否該接種輝瑞是在 4 月下旬。當時家醫無法接選擇接種輝瑞疫苗,結果我們診所收到電郵說Westmead醫院出現了少數的名額可以讓家醫接種輝瑞。突然來了一名中年護士,打完輝瑞後身體很不舒服、血壓飆高、然後腦部出現小出血。接種前,她完全沒有任何既往病史,從來沒有過高血壓。

 

大約一週前,我問過我的產科醫生他對懷孕期間接種 COVID 疫苗的看法,特別是現在 紐澳婦產科學會(RANZCOG) 澳洲免疫技術諮詢小組(ATAGI) 6 月中旬更新了他們的建議,稱孕婦可以在懷孕的任何階段接種輝瑞 mRNA 疫苗。他的回答正如我所料:他無法給出是或否的答案。他提到理論上」mRNA 疫苗不應該造成傷害。然而,所有的新科技都需要上市十年左右才能真正的知道此技術的影響力,而 mRNA疫苗是一項新技術。目前雪梨的風險並不高,但我的職業使我比其他人面臨更高的風險。因此,讓我們看看接下來幾週的情況如何。

 

我對於理論上來說」的東西並不是很信任。我比較會認真地去參考「親身經歷」的東西。而我的「親身經歷」是,雖然我們的診所從 4 月就開始為病人接種阿斯利康疫苗,但是目前還沒有看到有人出現嚴重的副作用。我自己反倒看到了兩位打完輝瑞有嚴重副作用的人! 接著,我們的診所將在 7 月中旬開始幫我們的病人施打輝瑞疫苗,之後會得到更多第一手的經歷。

 

如果我沒有懷孕,我大概早就接種了 COVID 疫苗。 目前我也不知道接種mRNA疫苗的孕婦們的孩子們五年後或十年後會發生什麼事。如果兩週後雪梨疫情還是沒有明顯的持續性下降的趨勢,我可能就會去接種COVID疫苗。

20210406_082735.jpg

20210406_082744.jpg

20210406_082756.jpg

20210406_082805.jpg

 

7 11

Screenshot_20210711-110522_Messages.jpg

新的 COVID 社區感染病例每天都在繼續上升! 今天77! 一大早澳洲家醫科學會(RACGP) 向有成員發送短訊,催促家醫們1) AZ 兩劑間隔的時間縮短至 6 週,2) 與病人使用電話諮詢或穿戴全套個人防護裝備,以及 3) 確認自己家醫診所的工作人員是否都已經接種了 COVID 疫苗。

 

我們的診所如往常一樣,在應變 COVID 方面領先於政府/皇家學院好幾步。從 6 29 日,我們已經在做所有這些事了! 還記得去年政府叫大眾戴口罩是多麼的緩慢嗎? 還有一大堆人在辯論說口罩沒有用! 我們診所從2020128日起,所有的工作人員就已經每天都戴口罩了!

 

接下來的一整天參加了台灣家庭醫學會的年度學術線上研討會! 學到了一些有用知識。

opening.jpg

title page.jpg

 

7 12

Screenshot_20210712-112150_Facebook.jpg

今天新的社區感染病例是3位數:112! 這次雪梨大爆發被壓下來之前,我真的就只能做電話諮詢了!

 

自七月初以來,我們診所的電話線被想預約打輝瑞疫苗的人們給打爆。今天電話完全沒有停過,櫃台接不完電話,我用診所電話也打不出去,所以只好用自己的手機做與病人做電話諮詢。很多病人因為電話也打不進來,就開始試圖湧入我們的診所的櫃台!

 

7 14

 

過去兩天本地社區感染新增病例都是 2 位數: 89 97。封城延長至 7 30 日。 封城讓我感到更安全,因為解封後不知道還能不能一直做電話諮詢,而且人的流動又會開始變複雜。 如果我要在開放前及時接種疫苗,我可能需要在下週,也就是孕期 28 週時接種。如果我因接種疫苗而生重病,希望那時胎兒已經夠強壯可以承受。我媽打了兩劑輝瑞都沒事,希望我是遺傳她的體質。下週產檢再問一下我的產科醫生。

 

做電話諮詢,有不少問題。我們診所的電話線被想預約打輝瑞疫苗的人們給打爆,真正想要預訂電話諮詢的人都無法打過來預約。有些人就開始暴躁,跑到診所櫃台發脾氣。此外,電話諮詢對我來說比正常的面對面諮詢需要更長的時間,因為我無法看到立體的病人,無法做出現場診斷,需要花比較多時間來問病例。而且打印和掃描文件並將其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病人也需要時間。即使我們用到超過 19 分鐘的時間來做電話諮詢,健保也不讓我們刷長時間諮詢的收費。面對面問診賺得比較多,因為可以刷正常時時間的諮詢和長時間的諮詢。面對面比較容易講超過19 分鐘,但同時也有一些簡單的面對面病人佔用很少的時間,所以每一天通常都會有一些正常時時間的諮詢和一些長時間的諮詢。

 

7 15

 

新聞文章: 雪梨 Westmead 醫院的一名護士在接受了全面接種並穿戴了全套防護設備的情況下,Covid-19 檢測呈陽性。

https://www.news.com.au/world/coronavirus/australia/sydney-nurse-at-westmead-hospital-tests-positive-for-covid/news-story/dfd1af792008dc79e4d12cfee1872e9a

 

所以不要以為你接種了疫苗就無敵了。我認為疫苗只是短期解決方案。我有些擔憂,如果人們在接種疫苗後就開始不斷流動,他們可能會感染無症狀 COVID,並繼續將其傳播給其他人,使病毒有更多的機可以突變成更厲害的病毒!

 

7 16

20210716_124159.jpg

神秘箱子今天中午終於到了我們的診所。我覺得這好像是暴風雨前的平靜。

20210716_131904.jpg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