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楊潮瑞

 

彼得前書三章17節闡述了夫妻相處的精髓,對於妻子順服丈夫,丈夫要按情理與妻子同住,並敬重她,教導得非常清楚。對我來說,作丈夫的關鍵,在於按「情理」兩字。在這段經文未光照我之前,我只懂按「道理」來處理夫妻關係。偏偏人的「道理」,卻常常不是神的「真理」。

 

 前二十年的婚姻生活,我們的夫妻關係表面上是平靜,回顧起來卻是波濤洶湧,危機四伏。我們之間的衝突,常常在想釐清道理,卻說不通時,為避免失控,心中的憤怒就隱而不發,埋藏心裡;以致停止溝通,問題就裝作看不見,使夫妻關係疏遠又緊張。經過學習之後,我學會先接納她的情緒,按「情理」來傾聽她(情感)的需要,也表達了自己的感覺,再一起努力調整,進而修復彼此的關係。

 

 對於兩個能力都不錯,看自己比別人強的人來說,要彼此敬重是格外艱難。唯有一起順服在神面前,才能做到。

 知道按「情理」相待之後,一旦進入真實的互動,妻子的回應,就像一面忠實的鏡子,常常逼得我必須真實面對,探索自我生命深處的真正問題,重新挖出腐爛未治癒的傷口。有次我甚至懷疑自己是真的愛她嗎?就在此時,神讓我看見,耶穌從死裡復活,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三次問彼得:「你愛我嗎?」並交代彼得:「你餵養我的羊。」(約廿一1517)的場景。

 是的,神設立家庭婚姻,妻子就是丈夫最需要去餵養的羊。所以我向神求,能有如基督犧牲自己,爲世人捨命的愛來愛她,是定意愛她,不是靠感覺,是倚靠著神那長闊高深的愛。心念一轉,這提醒的話語,是神透過她說的──當存著敬畏的心領受,順服於聖靈的帶領,彼此敬重,在神寶座前一起禱告。

 

 婚姻中的夫妻關係,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必須隨時儆醒,用心經營。在神裡面的合一,是夫妻關係在自省與調整時最大的秘訣。

http://www.llc.org.tw/events/2013_3target/famil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基督徒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