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日,雪梨發生了種族歧視事件,有一位華裔女孩被兩名女子毆打

 

起初被狂轉的微信文: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AwNDEyMA==&mid=203326963&idx=1&sn=a0953db939882a1d562260997b044417&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女孩事後的回應: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AyMzM2MA==&mid=202226858&idx=1&sn=d90f518590645c78d8bf110ea8291cab&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d

 

我欣賞這位女孩成熟的態度,沒有以被害者候群症的方式責備男友或所有周圍的人,仍存感恩之心,並且了解種族歧視這種事不單單只是針對華人。老實說,我看過很多種歧視:職業歧視(例如:這行業的人通通都這樣),性別歧視(這個性別的人就是這樣),等等。我覺得最悲慘的是人的無知:例如自己歧視他人,但自己卻無知。每個人都是有缺陷的。我們個人的盲點與驕傲往往是我們的死漩。

 

有人提到:「此事還沒有人幫她聯繫主要媒體。光是華人圈裏傳傳沒有用的。上不了媒體,非華人就不知道這件事,影響就不大了。上次Cronulla 的一亞洲護士受到極大的傷害,媒體上也沒有。」 我起初在微博看到這起篇文沒傳發就是因爲我無法理解在華人圈互傳這種東西所要達成的目地是什麼?是要彼此更憤怒的去歧視澳洲人?更加的去分別「你國我國」?華人成天嘴裏就是ㄧ句「鬼佬、洋鬼子」,等等的,有比白人稱呼黑人「niger」或稱呼華人「chink」好到哪裡去嗎?華人自我檢討過嗎?還是以被害者角度看待自己,以雙重標準看待他人?

 

而我之所以會轉發女孩的回應文就是因為這回應展現出一個好榜樣。我們都知道歧視這種事是真真實實的存在,而且毫無疑問是錯的。發生時就按該做的程序處理。我之前也被攻擊過:幾個洋人在我過馬路行人道綠燈時突然加速開車故意試著撞我,但是我閃過,他們就搖下車窗咒罵我幾句然後又加速開走了。我也照程序向警方報案。要媒體報種族歧視,永遠報不完。但我是誰就是誰,也不會因爲他人做低級的事自己就降到他們的等級,或讓ㄧ些不值得讓我花費心思的人們使我含怒至日落。

 

這社會存在各式各樣心理失調的人。有些具有危險的攻擊性。種族只是他們找受氣桶的借口。如果沒有其他種族的人在他們周圍他們還是會找其他借口去攻擊人。平時該注意自己的安危,有基本的防衛攻力。

 

剛好,這周教會小組我負責帶領的研查聖經主題剛好就是有關約拿對尼尼微人的種族歧視。首先,我們必須了解,當時代的尼尼微人道德敗壞,並且殘殺以色列人。

Jonah and the fish   

一同讀經文:約拿書4:1-11 

 

前言:就禱告耶和華說:「耶和華啊,我在本國的時候,豈不是這樣說嗎?我知道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約拿書4:2

 

1、       探索型問題:

                            

1)       一開始,約拿為何發怒? 人的屬肉體的性情不喜歡神向我們所不喜歡的人,特別是仇敵施恩。這是約拿不悅的原因。他自己悖逆的時候,神曾仁慈地饒了他的命,但當神向別人顯示同樣的仁慈的時候,他卻嫉妒了。他知道尼尼微人若悔改,神便要赦免他們,但他不希望這些以色列的仇敵得到赦免。約拿寧願,也不願意順從神這個滿有恩典的旨意。

2)       約拿起初不願去尼尼微,反而往哪裡去? (v1)

3)       神的屬性是什麼? (v2)有恩典、有憐憫的,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神寬容悔改了的尼尼微城,顯明神對人的慈愛超越種族、文化和地域。

4)       耶和華安排了什麼給約拿? (v6)

 

2、       理解型問題:瞭解經文的意思,及當中的關係

 

1)       約拿為蓖麻發怒合理嗎? (v10-11)

先知固執而不耐煩地為自己氣得要死辯護。神則設法在他心中引發合理的態度。約拿因一棵蓖麻枯槁而發怒,甚至求死,卻不愛惜尼尼微城內千萬的生命,只希望他們滅亡。生氣而缺乏同情心的先知約拿,竟同情和惋惜一棵無甚價值的蓖麻,他沒有為蓖麻付出過辛勞。但他對尼尼微大城的百姓卻不願意表現出同樣的愛惜。七十士譯本把這一節的前半部份譯成神說,你憐惜蓖麻,你沒有為它受過苦,也沒有栽培過它。約拿因神不毀滅尼尼微而生氣(第1,4節)。在神讓蓖麻枯乾時,他也生氣了(第9節)。這是多麼扭曲的價值觀啊!約拿對於蓖麻的關心,超過對尼尼微的百姓。神使用蓖麻作實物教材,教導約拿以下重要的真理:若然約拿為了失去一棵非親手栽種的植物而難過是合理的,神向祂親手創造的尼尼微人表示愛與關懷難道是不合理的嗎?這是最後的一點諷刺,好像說:約拿,即使你贊成數十萬人被滅絕,你不想想當中受連累的牲畜若也被毀滅了,那豈不是一種浪費嗎?

 

2)       「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人」是指什麼?

可以指兒童,但也可指全城的人像嬰兒一樣,不認識神,不知應如何走人生的道路,需要有人去教導。三歲以下的嬰孩大多不能分辨左右;神以此比喻尼尼微人像嬰孩般無知,不認識真神和祂的律法。假定小孩子占人口的五分之一,尼尼微城就會有六十萬人。這一數字過於龐大,不符合這座古城的已知規模。如果把不能分辨理解為喻指不能辨別善惡的人,似乎更妥當。如果按字面理解,那尼尼微就包括周邊的地區。

 

應用型性問題:如何將此經文應用在生活中,牢記並實踐。

 

1)當神賜憐憫給你認為不該得的人,你的反應如何?

 

最近新聞報導一件種族歧視事件:一位華人女性被兩個女性攻擊,包括一個島國人和中東人。如果有一天你也很無辜的被人打傷了,妳覺得這些攻擊你的人該白白的得到神的恩典與救恩嗎?

 

在某個團體裡,曾有位意圖爭取擔任下一任領袖的人,在公開場合攻擊當時評價不甚高的領導人,罵得非常犀利,並要求其為某狀況而請辭。幾年以後,那位仁兄如願地也當上了該團體的領袖,但尷尬的是,他陷入了跟他前一任一樣的窘境;而現實社會總是無情的!

 

生活中所謂的「敵人」,可能只是良性競爭的對手、意見不合的同事、一個你看不起的人,或是讓你覺得不屑一顧的人;那些人不是不能批評,但有時「罵人罵個七分滿」就好,不要把人給罵盡、罵透了!

 

人類不同於其他動物,每一個人類,都是上帝按照祂自己的形象所創造的,是以當你要罵一個人時,如果能想到那也是一個上帝的形象,而你真的也愛上帝,在罵人的時候,就會自然收斂一些。這是何等有涵養的思維,不是嗎?

 

給敵人留一點餘地,即便是面對那些你覺得不屑、看不起的人,也不要把他們給罵盡、罵透了,畢竟我們自己也非聖賢且世事多變,聖經上有句諺語:「不要為明日自誇,因為一日要生何事,你尚且不能知道。」(箴言271) 如果今天我們願意給自己的敵人留一點餘地,我相信明天上帝也會願意為我們留一點餘地。

 

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馬太福音72

 

結論:

People fail to get along because they fear each other; they fear each other because they don't know each other; they don't know each other because they have not communicated with each other. Martin Luther King Jr

這是一個移民與全球化的世代。越來越多出身背景不同與政治立場不同的人們參雜在一起。也許不同種族會因彼此不了解或溝通表達方式不同而出現摩擦與誤解。也許因為無知,會彼此貼標籤,彼此歧視,用雙重標準看待彼此,等等。但相信隨著民族間更多的交流與認識,這些高牆將逐漸的被神拆毀,如果我們能抱有謙卑的態度互相學習,並意志到自己是有缺陷與盲點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種族歧視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