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部落2    

前一些日子無意中在youtube看到UNSW學弟妹們為2014「醫學生秀」(Medshow)所製作的影片。想到當年我在醫學系2001年參加「醫學生秀」! 模糊的記得當時自己好像也跳個了什麼舞的~ 現在看到十三年後的學弟妹們也太強了!資訊大爆發,人們真的是一代比一代強。

https://youtu.be/MHvjBQLxw10

 

"All Around The World"

 

You're beautiful, beautiful, you should know it

(You're beautiful, beautiful, you should know it)

I think it's time, think it's time that you show it

You're beautiful, beautiful

 

'Cuz all around the world people want to be loved (yeah)

'Cuz all around the world they're no different than us (no)

All around the world people want to be loved

All around the world they're no different than us

All around the world

All around the world

 

 

但這也伴隨著一種危機。

 

隔一天,我在「天下雜誌」看到一篇文章:

「被完美壓垮 大學校園自殺率上升」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229

 

這讓我想到,菁英大學裡,文武才貌四全的人佔為多數。自我心態不平衡,若進入這種環境是很危險的。就像醫學系裡,各個醫學生都是他們高中裡最厲害的,但當這些人們聚集在一起時,就要有心裡準備自己不再是「數一數二」的,甚至有可能變成吊車尾或當掉! (Going from a big fish in a small pond to a small fish in a big pond)!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管制局統計,近年全美15歲至24歲年輕人的自殺率持續攀升,從2007年每10萬人有9.6人次自殺死亡,到2013年增加為11.1人次。但在大學更為嚴重, 其中焦慮和憂鬱是大學生最普遍的兩種症狀。

 

社會心理學家Leon Festinger提出社交比對理論,人們通常會與周圍的人比較,來決定自己存在的價值。而今處於網路盛行的時代,許多人從媒體上看到的都是經過修飾營造的表象,卻誤以假象為比對的目標,內心容易因此焦慮,也要成錯亂的價值觀。

 

同時也看到劉三牧師的文章:

「高學歷媽寶OUT! 全球化時代來臨,「越吃苦」的孩子越吃香」

http://www.cdn.org.tw/News.aspx?cate=05&key=6529

 

3個月前,高醫大情殺案震驚全台,被殺死的劉姓同學、與事後愧疚燒炭的嫌犯黃姓學生,都出自家境優渥的醫生世家。這不禁讓人思考:給予孩子養尊處優的環境,讓他們在各方面表現良好,這樣的教育方式錯了嗎?

現今和網路社群時代一同成長的20歲以下台灣青少年,存在令人憂心的現象:除了吃飯睡覺,生活只要一有空檔,就是沉迷手機上網或打電動,這般行屍走肉的頹廢生活,正侵蝕孩子們的未來,驅使其一步步走向「魯蛇」(Loser,輸家)的境地!

 

而找不到目標、沒有良好的自我形象,竟成了他們心中最深處的結。因為在華人社會的悲觀情境驅使下,就連許多父母本身,也不敢想像孩子能擁有美好的未來。

 

劉曉亭指出,許多父母過於擔心「孩子的未來在哪裡」,拚命為孩子指示將來的方向,施加過多的期待與壓力,如同養「寵物」般訓練孩子擁有高學歷、多才多藝,導致近年「高學歷、低成就」、「高不成、低不就」,或是把讀書考試當成專業、毫無工作溝通能力可言等例子層出不窮。

 

在現今越是進入全球化的時代,華人不能再用故鄉、台灣或華人自己的經驗面對全世界,因此孩子絕不能沒有國際語言的能力,必須要幫助孩子「製造全球化的生活經驗」。劉曉亭建議,父母可幫助孩子利用假期,去到歐美或澳洲國家合作的教會家庭寄宿,把握機會學習跨文化經驗、自力更生打工賺錢,「為自己吃苦負責」,拓展開闊的眼界,成為影響別人的「時代領袖」。

 

「必須讓孩子有語言能力、開闊的國際視野,並從小學會經濟獨立。從這3方面開始,他自然就學會溝通、社會化的過程。」更重要的是,他們能在困境中學會用信心抓住神,將信仰放進生活裡!

 

作為基督徒,是要做世上的鹽和光。有很高的成就,坐上領導者崗位,當然是好事。但不可能每個人都在這樣的位份。每個人出生的使命都不一樣,每個位份都需要有人。有時候我覺得,當環境太好的時候,本來就很容易「我愛你,你愛我」,因為大家都表現得很和善,很可愛。但是,正因為我們要做鹽和光,所以福音更需要被帶入社會最黑暗的角落,而且最需要福音的人們往往都是那些最不可愛的人們。有些家長們像高醫大情殺案黃姓學生的父母一樣給兒女最好的環境,甚至過度保護自己的兒女們。有些家庭環境比較不好的人,也會埋怨說:「要是我的環境也那麼好,那我甚至會比他們更厲害!真不公平!」然後就開始自哀自憐。

 

但真的是這樣嗎? 諷刺的是,黃姓學生還是出自基督徒家庭。周莊碧明牧師曾跟我們分享過,裡面是什麼,給出來的就是什麼。一杯檸檬水一碰到衝擊,灑出來的是什麼? 當然還是酸酸的檸檬水,不可能變成甜甜的葡萄汁。同樣的,當一個人遇到不順心的事,他的第一反應最能夠顯現他的裡面裝了什麼。

 

如果沒有遇過鴨霸人、沒經過苦難、沒受過試探,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裡面是否真的有聖靈的九種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周圍都是很和善、很可愛的人們,那麼,不和善、不愛他們也難。真正的操練,是要從與奧客共舞來學習。也不是叫人要靠自己的意志力來假惺惺、戴面具、裝和善。而是把委屈的情緒交給神,渴慕神的同在與聖靈的醫治,並信靠神所帶來的都是為了要預備自己進入下一個階段之前要先學會的功課。

 

完美主義,在不完美的世界,是很辛苦的。

因為,我們在這個世上,不可能達到完美。

 

All around the world people want to be loved,

All around the world they're no different than us.

也許,有些人活在一種謊言:當自己是最完美的、最有成就的、最可愛的,才配得上愛。

但神的愛,是無條件的愛。

 

 

I love everything about you, you're imperfectly perfect 

Everyone's itching for beauty, but just scratchin' the surface

Lost time is never found, can the DJ please reverse it?

In life we pay for change, let's make every second worth it

Anything can work if you work it when people say you don't deserve it

Then don't give in, 'cuz hate may win some battles, but love wins in the end

You shine just like the sun while the moon and the stars reflect your light

Beauty revolves around you

It's only right that...

All around the world people want to be loved,

All around the world they're no different than us.

 

 

約書亞樂團:幾千公里

https://youtu.be/GRWzOxmrFsI

  

主你從不曾走遠 有時幾乎以為你只住在聖經中

也許吧是我遠了 遠到某個距離 剛好無法看見你

 

高於一切的生活是怎樣 好想知道你的愛真有那麼寬廣

 

想起我的承諾 想起你曾保守

想起我們成為一家人的時候

 

幾千公里的距離你都不會放棄

你像慈父般耐心的等候 等著我回應

 

幾千公里的距離無法阻止你那深愛我的心

不管世界盡頭或家門口 我會發現你守候著我

 

我以為我已躲得太久 早已不配得你來愛我

為什麼你永遠會願意為了我而承受

所有的苦痛 為此刻的我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