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386.JPG

這是我一位信仰根基比較淺的家人M最近經歷的:

 

回台灣時,我參觀了X教會。由於只是參觀,所以我不是很清楚該教會的情況。地點離M的家很近,所以介紹M去看看。

 

我去過三四次,發現他們講道內容一次是講反同婚,另一次講使徒教會,復興與神跡,還有一次講說要建一個很棒的堂,把意想圖放出來,說要進入社區服務社區。內容比較多是形容過去的經歷及未來的理想,但沒什麼提到聖經。牧者還說他們是不開會的,直接做決定,因為開會沒意義,只會一團亂。

 

我帶M參加一次聚會,牧者把她加入了一個line群組,結果M整天就是看到群組的人在罵民進黨與同婚,裡面沒有什麼有營養的內容。 我聽了覺得也是:議題歸議題,黨派歸黨派,我們不可能同意任何一個黨派裡所有的立場。與其整天罵,不如分享如何建立更好的家庭關係,好讓人們真正的能從自己的生命中見證到一夫一妻的家庭為何會比較好吧。更何況,我的父系家族就住在228案發點(我奶奶還在兩年前的228當天氣到發心肌梗塞被送到馬偕),母系家族有人是公務人員卻因為不是支持國民黨的職場生涯一直處於瓶頸。所以,即使我在同婚合法化議題不站在民進黨同一線,但不管怎麼樣我們家都不會支持國民黨的。表達自己對議題的觀點並堅持自己的立場是沒問題的,教會向一些違反基督徒價值觀的政策提出反對也還ok,但是以教會為平台來向政治人物做出人身攻擊,我覺得是有問題的。

 

兩個月後,M稍為比較有時間了,她自己再去一次X教會的主日,講的道又是有關教會開始的經歷,以及希望成為門徒教會。M雖然信仰根基淺,她居然向我抱怨:「牧師講道都沒用聖經,憑空而講,聽得我都睡著了。結束後我問有關於如何參加小組,他們指這三四個坐在一起正再咭哩瓜拉用方言禱告的人說那就是小組聚會!後來我在他們的line問他們有關小組聚會的時間地點,居然沒有人回應。」

 

享受神的同在,領受聖靈的能力,只是為了自high?

 

最近跟一位屬靈長輩對話,討論到神跡奇事可能會讓人感到暫時的震憾,但如果沒有伴隨神的話語時間久了會發現很空。只有神的話語才能帶來真正的滿足。

 

我只能繼續代禱M能找到一個神話語的根基比較牢固,並且在關懷上有較多實際的行動的教會。

 

最近比較多想到關懷這一塊是因為讀了神學院一位老師Andrew Sloane寫的書。他本來是醫生來的:

Sloane is not persuaded that the view "medicine is about health and healing and the alleviation of suffering" works. Instead he believes medicine is "primarily an expression of care for vulnerable human beings whose finitude and frailty has been exposed by physical or psychological ailment and whose ability to function in meaningful relationships has been compromised; its goal is to care for such vulnerable people so as to demonstrate our solidarity with them as suffering persons and seek to enable them to return to a reasonable level of functioning in relationships. Theologically, medicine is an appropriate expression of a well-formed community's care for vulnerable members of the community, a reflection of the character of God and an anticipation of the final transformation of all things to which God is drawing us and all things."

Medicine needs some EBM but also needs to transcend the physical and material to include values and relationships. It is not just medical knowledge but caring for vulnerable people. The "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 which constitutes the clinical encounter… repersonalises medicine."

"Modern medicine can at times be an instrument of alienation rather than restoration; it can cost people much in time and money and pain and inconvenience, and leave them worse off than they were before, even if they are "physically better". We need to imitate the character of Jesus, caring for people in their vulnerability, seeking to show them and others the dignity that inheres in them as a human creature, whatever their weakness and frailty, and act in compassion whatever the outcome."

我自己在職場上的經驗是覺得在職場上幫人解決問題不難,但是讓他們感受到被關懷到,以及關係達到可以傳福音的程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正在更多的禱告如何更多的把職場跟信仰連結起來。十月教會與CanCare要開一個關於關懷探訪的課,希望去上課會有些幫助。

http://www.cancarecentre.org.au/

IMG_1043.JPG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