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6_192923.jpg

 

今天得知爺爺突然去世了。他昨天忽然出現低血糖,送急診穩定血糖,出院回家,凌晨就斷氣了。在這之前,他還可以唱歌聊天,所以親戚們都感到非常意外。但是從醫學角度,他的身體狀況其實不太好,因為他已經九十幾歲了,失智症已經越來越嚴重,有糖尿病,而且三年前就摔斷了髖關節,長期臥床。

 

老實說,我跟爺爺並不是很熟。一方面,我從八歲就生長在國外。另外一方面,爺爺給人有一種距離感。他平時看起來像一位好好先生,會送孫子們一些零食,然後常常說自己很厲害,小時候都是第一名、日文講得很流利、連日本人都以為他是日本人、等等。每當我問候他時,他總是會微笑地說他很好(即使生重病住院時也是),但是都不會說任何有關他心裡的事,也不太會提起他的原生家庭。

 

所以,我覺得我不太認識爺爺。這種距離感,不知道這是不是跟他很小就失去父母有關? 我跟奶奶接觸的時間不見得比他多,但是我時常感受得到奶奶強烈的情緒與關心,例如她有時候會突然淚流滿面的叫我 「愛ㄍㄟˋㄉㄧㄡˇ齁ㄤ啊」! 後來我確實有嫁給齁ㄤ,只可惜她沒機會見到(還好2010照過婚紗藝術照,所以已經走的直系家人都看過我穿婚紗的樣子)。反倒是我爺爺在我回台灣辦婚宴時有見過我的先生,只不過他有嚴重的失智,不知道記不記得起來。

 

這樣的距離感反而使我對我爺爺的背景非常好奇。我爺爺很小就沒有父母,被伯父收留了幾年。我從來沒有面對面見過爺爺伯父的後代,只聽到一些親戚說他們是萬華人,住在長沙街上的祖師廟附近,開報社,是一個很成功的家族。爺爺常常說自己很聰明,讀書都是第一名。大部分的親戚都覺得他在吹牛,不過我爸爸真的讀書都是第一名,都上第一志願,所以應該還是有從某人遺傳到聰明的基因吧。

 

大約三年前,出自於於好奇心,我去測了Ancestry DNA,居然聯繫上我爺爺的伯父的孫子,得到了更多有關我爺爺背景的線索。這位親戚是台大電機系第一名畢業的,所以我爺爺那邊的人真的還蠻聰明的。接著又從這位親戚的爸爸(也就是爺爺的堂弟),得知我的高祖父王居原居住地是中國大陸福建省的泉州,於清朝時代帶二兒子王成(就是收養我爺爺的伯父)搭乘船隻到台灣沿著淡水河在士林登陸,隨即走路到萬華(昔時稱為艋舺)落地生根。王成有一位哥哥留在泉州。王成的弟弟王定就是我曾祖父。由於生活辛苦,王居過世,早年喪父的王成小學輟學,沿街叫賣“碗粿”。後來王成在台灣新生報社(當時稱為台灣日日新報社)當童工,長大成人後與友人合夥開設秀明社,昭明社,大明社等印刷廠。王成的兒子們名字都有「明」字。

 

我的曾祖父王定和曾祖母陳小葫在爺爺還不到十歲時就已經過世了。我爺爺雖然患有失智症,但是當我跟他聊到他的童年時,他說他父母過世時若不是因為有伯父的幫助,他就「完蛋了」。所以,我在猜,我爺爺替我爸爸取「雙明」這樣的名子,會不會跟爺爺的伯父有關?

 

我對爺爺的伯父王成心存很大的感激。在那個資源非常有限,人們像蒼蠅一樣死去的時代,還願意收留我爺爺,多帶一個孩子。若當年沒有他的幫忙,也許我這個人就不存在了!

 

我相信爺爺是很愛我們的,但是他童年經歷了很多的精神創傷,例如年幼時失去父母,以及親眼目睹了1945531日「台北大空襲」許多屍體血流成河的慘景。這些創傷可能讓他建立了一道無形的牆。

 

因為疫情,這幾年也沒辦法回台灣。所以,當爺爺身體走下坡時,都是台灣的親戚們在辛苦,真的很感激他們。

 

也有些遺憾,爺爺沒有機會看到他的曾孫(當我正在寫這篇文章時,我的兒子就在我腹裡動個不停)

 

親戚們說,喪禮一切從簡,不發訃聞,不公祭。親戚們也試著安慰在國外的我和媽媽,叫我們不要操心,好好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平安健康,過好我們的生活,就是給爺爺最好的回饋方式。

 

因為,他們知道爺爺的個性: 他總是會微笑地說他很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爺爺 過世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