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媽媽是個運動狂,每天不停的動,去健身房,打乒乓球,打網球,打高爾夫球,爬山,跳舞,等等
! 我都擔心她會不會把自己的關節磨壞! 她跟我分享往事,提到她是高中班上最矮的女生,但也是跑得最快的,不知道是北一女的都不太會運動,還是我媽真的太強了呢? 不過她現在身體真的很健康,看起來也很年輕。

 

我與運動的第一次接觸就是在學校的體育課。小時候在台灣長得又蒼白又瘦弱,一直都是體弱多病。小學三年級搬到美國夏威夷時開始陽光起來了,與其他小朋友一起跑來跑去,游泳。由於美國的教育系統很注重體育這堂課,所以從體育課接觸到了各式各樣的運動,例如游泳,籃球,排球,足球,棒球,曲棍球,體操,等等。課外還有學網球和芭蕾,並參加游泳隊,變得又黑又高,在三年的時間了大約三十幾公分。初中時,不知不覺的發現自己跑得很快。體育課裡只有一個男生跑得比我快而已,所以每次都跑第二名,被邀請參加高中生的田徑隊(那所學校沒有初中田徑隊)

 

高中時,離開了美國的教育體系,也沒有什麼在運動了。從此之後,身高幾乎沒有再變了。所以,我相信我會長到現在的身高(163公分)也跟運動大有關聯,因為我爸媽都不高,只有165()149()公分。

 

接下來,進了醫學系,一直忙課業,也沒有運動。唸了三年就發現自己的臉色快速蠟黃,沒體力,常常昏睡,腰酸背痛的,還常常偏頭痛。在母親的鼓勵下,終於又開始運動了! 參加了Fitness First,開始做舉重課程Body Pump,剛開始肌肉痠到幾乎不能動了!但很快就適應了。逐漸地就不再腰酸背痛,而且體力也變得好很多! 為什麼我會優先選擇從Body Pump的課程做起呢? 因為舉重運動會幫助骨密度,而且一個人超過三十就沒辦法再增加自己的骨密度了,只能緩慢流失而已。我母親那邊有很嚴重的骨骼疏鬆家族史,只要是女的,都有彎彎的O字腿,特別是阿嬤,O的我都不知道她是怎麼走路的,但好動的她仍然到處趴趴走!不過最後還是得要換膝蓋關節。在怎麼樣我也不想要以後變成這樣!所以決定要從年輕就開始預防了!  

 

接下來,我讀醫學系時也學到慢性病的可怕。心血管疾病最大的風險因子包括高血壓與糖尿病! 動脈血管就像水管般地讓帶著有氧氣的血從心臟通往各種細胞組織。就像水壓過高會磨損水管,血壓過高也會磨損血管,讓血管受傷,提早老化,還會栓塞住,使人發心臟病,中風,等等! 所以我也開始參加有氧運動的課程,包括做起來感覺好像快要Heart attackBody Attack及很適合需要發洩情緒的人做的的武術運動Body Combat!

 

根據澳洲政府建議,足夠的運動定義為:一個禮拜做五天,而且每一次至少要有三十分鐘的時間是在喘氣的。雖然按照這個定義,我現在運動的還不太夠,但打死我我也一定要抽出時間來一個禮拜運動三天!

 

全球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人口老化,慢性病也會大大的增加。這些病會使用國家政府很多的費用,還不知道以後地球上的資源夠不夠用。為了未來的起見,在此勸勉大家,現在就可以開始有行動,多運動! 運動的好處包括:

l   心肺功能提升

l   肌肉,體力,骨骼,行動功能提升,預防骨骼疏鬆及摔跤

l   體重管理

l   動作協調力,柔軟度與平衡感上升

l   降低得慢性病的風險,例如高血壓,糖尿病,等等

l   幫處睡眠

l   改善精神狀態,比較不會得憂慮症及焦慮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