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階領袖向上領導法則:

Maxwell (2005) 認為向上領導是360度全方位領導者的最大挑戰,因為多數的領袖想要領導別人,卻不願意被領導;但若採取的方式是可以增加上位領導者的價值時,此時就擁有影響他的最佳機會。法則如下:

  1. 極佳的自我領導
  2. 分擔你主管的工作
  3. 願意做別人不想做的事
  4. 領導:多做少管理
  5. 投資關係氛圍
  6. 每次與領袖會面之前先做好預備
  7. 明白何時進、何時退
  8. 做一個能承擔重任的靈魂人物
  9. 明天的你要比今天更好

 

極佳的自我領導

  1. 管理你的情緒: 當我說領袖應該要抑制情緒,並不是說他們否認或隱藏情緒。管理情緒的基本原則,是當你跟別人相處時,要把別人放在第一位而不是自己。不管你是抑制還是顯露情緒,都不該是為了自我滿足,你應該自問:團隊需要什麼?而不是怎麼樣才可以讓我感到舒服一些。
  2. 管理你的時間:「除非你重視自己,否則你不會珍惜你的時間。在你無法把握時間之前,你將一事無成。」(M. Scott Peck). 人們對於東西付出的並不是金錢,而是時間。在五年內我要有足夠的存款去買度假別墅,那你真正所要說的是那棟房子會讓你付出五年的時間:你成年生命的十二分之一。想想看,什麼是值得你用生命去付出的?用這樣的觀點來看待你的工作,可能就此改變你管理時間的方式。
  3. 管理你的優先次序:「如果你一次追逐兩隻兔子,你將一無所得。」80%的時間:在你最擅長之處工作,15%的時間:在你正在學習之處工作,5%的時間:在其他需要的領域工作。如果有人為你工作,就是著讓他們做你不擅長,但卻是他們專精的工作。
  4. 管理你的能量:有些人會對他們的能量實施「限量供應」,以免消耗殆盡。「ABC能量排水管」周旋: Activity without direction(沒有方向的行動:做無關緊要的事情) Burden without action (沒有行動的負擔:沒有能力去做真正重要的事)Conflict without resolution (沒有解答的衝突:無法處理重要的事情)。如果你發現自己處在一個經常要跟這些ABC周旋的組織,那你就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來好好管理你的能量,否則你就該去找個新工作了。
  5. 管理你的思考:通常一分鐘的思考,比光是聊天或者沒有計畫的工作一小時更有價值。
  6. 管理你的話語:「讓我看到你能做什麼,而不是光聽到你能做什麼。」如果你期望可以讓你的話語真的有份量,那你就得好好衡量它們。
  7. 管理你的個人生活:對一個領袖而言,如果失去了婚姻或者是與孩子疏離,那爬上組織的頂端又有什麼意義呢?任何事業的成功都彌補不了家庭的失敗。保留空間給我最愛的人以及最尊敬我的人。

 

分擔你主管的工作

  1. 先把你自己的工作做好:當你每天都做得很好的時候,你做了幫助領袖減輕負擔的重要第一步,就是不用讓他為你操心。作者說:「曾有個不斷地說他想要幫我的員工,一開始我覺得他有很棒的態度。但後來我發現了一些事情,儘管他持續表達要幫忙的意願,他似乎從沒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
  2. 當你發現問題的時候,提供一個解決方案:「不要只看到缺陷,要找到解決的方案」凡是帶著一個問題找上司,希望上司能夠解決的人,同時也要在來見上司之前,想出三個可能的解答。
  3. 告訴領袖他們需要聽的,而不是想要聽的:如果領袖所領導的組織越來越龐大,他們通常會失去敏銳性,他們會變得越來越脫節,這問題的解藥是什麼?他們必須要求核心圈內的人幫他們看事情。要成為一個領袖信任的人的方法之一,就是告訴他們事實。每當有壞消息時,作者總是要琳達直接了當地告訴他,不要拐彎抹角,也不要顧慮他的感覺。
  4. 走第二哩路:當你做的比別人的要求多時,你自然就會脫穎而出。
  5. 隨時支持你的領袖:「當我們在辯論一個議題時,忠誠代表不管你認為我會不會接受,你都給我最誠實的意見。在這個階段,爭吵會刺激我;不過依但決策已經決定,辯論就到此結束。從那一刻起,忠誠的展現是把這個決定當成自己的,並且不顧一切地去執行。」(Colin Powell).
  6. 隨時代表你的領袖:組織裡的每一個員工,都是該組織的代表。
  7. 問你的領袖要如何分擔他的負荷:直接走過去問他們需要什麼。

 

願意做別人不想做的事

  1. 接下艱難的工作: 接下艱難的任務不只可以幫你贏得尊敬,也能夠讓你成為更好的領袖。
  2. 要付出他們應付的代價:「你必須付出代價。你會發現生命中的任何事都有代價,而且你必須決定它的回報是否值得這樣的代價。」(Sam Nunn). 你必須從你的舒適區走出來,去做你以前沒做過的事情,你必須要在即便不喜歡的時候仍持續學習與成長,你還得要一再地把別人擺在你的前頭。
  3. 默默耕耘:對於一個領袖來說,學習低調地工作是重要的,因為它是對個人的誠實正直的一種考驗。關鍵是願意去做一件重要的事,而不是去做一件可以引人注目的事。
  4. 要與難纏的人相處得宜:在組織底層工作的人通常沒有機會選擇跟誰一起工作。相反的,在高層的人幾乎不需要與難纏的人一起工作,因為他們可以選擇跟誰工作。對中階領袖而言就不是這麼回事,他們有一些選擇權,但並不是他們能完全掌控。他們會努力去找到一些共通點與這些難纏的人有所連結,而且他們會主動地去找這些人,而不是讓這些難纏的人找上他們。
  5. 推自己上火線:如果你要向上領導,你必須讓自己與同儕有所不同。你沒有權利拿組織來冒險,你也不能夠因為你而造成組織內的其他人暴露在高風險之中。如果你要採取冒險的手段,你要把自己推上火線,要明智並小心謹慎,因為這個過程免不了會有風險。
  6. 承認錯誤而永不找藉口:從錯誤到成功比從藉口到成功容易,而且我保證如果你可以承認自己的不足,並且避免找藉口的話,你的領袖會對你有更高的信任度。
  7. 做的比期待的多:如果你做的比期待的多,你就會脫穎而出。
  8. 是第一個挺身而出提供協助的人:不管你幫助誰,是你的老闆、同事,還是底下的人。當你幫助團隊裡的某個人,你是在幫助整個團隊;你幫助團隊就是在幫助你的領袖。
  9. 執行那些「不是他們的」任務:目標比角色更為重要。那通常代表不計代價地去做。
  10. 負起他們該負的責任:現今很多人對於困境的反射動作就是怪罪他人,但好領袖並非如此,他們負起責任,而且百分之百堅持到底。

 

領導:多做少管理:「好的領導者一定是好的管理者,好的管理者不見得就是好的領導者」(Tom Mullins).

  1. 領袖想得比較長遠:大部分的人都以他們個人會受到怎樣的影響來衡量生命中的事件。領袖則是以比較廣的框架來想事情。
  2. 領袖以比較大的格局來看事情:他們會試著以整個組織及更遠的角度來看待每一件事情。
  3. 領袖擴展界線:他們渴望找到更好的方法,想要有所改善,看到進步。
  4. 領袖將重心放在無形的事物:領導力是一種無形的遊戲,有什麼比影響力更難以觸摸的呢?領袖所處理的事物如士氣、動機、動能、情緒、態度、氣氛與時機,在你著手之前你怎麼量測時機?這些都是很直覺的,要判斷這些事情,你必須能夠解讀弦外之音。
  5. 學著相信直覺:「相信你的直覺,它們通常是根據意識層面下歸檔的事實而來。」Joyce Brothers
  6. 在別人身上授予權力:管理通常是控制,管理者要控制成本,品質與效率。那是為什麼有些好的管理者要轉換到領導時會面臨困難的原因,因為領導不是控制,而是釋放。好的領導者授與他人權利,他們尋找好的人才,然後投資在他們身上,讓他們足以被釋放與被授權去執行工作。
  7. 領袖自視為改變的啟動者: 「頂尖高手,不會把成就視為固定的地位」(Charles Garield).

 

投資關係氛圍: 如果人們沒有辦法跟你好好相處,他們不會跟隨你。

  1. 傾聽你上層領袖的心聲:如同醫生藉由聽心跳去了解一個人的身體狀況,你需要去傾聽領袖的心聲,來了解是什麼因素讓他們有所感動。這代表在非正式的場合要多加注意,如在走廊的交談、午餐,或者是在會議之前或結束之後的碰面。很多領袖會小心翼翼地堤防,不被部屬看到通往他們內心的鑰匙,因為這樣會令他們感覺容易受到傷害。所以不要若無其事地去碰觸它,也不要輕率地處理這個主題,這麼做對信任是一大侵犯。
  2. 知道領袖的優先次序
  3. 抓住領袖的熱情
  4. 支持領袖的願景:每當組織裡有其他人擁護並且持續願景時,就好像為它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你永遠都不該低估一個具有影響力者口頭贊同的力量。宣揚你上層領袖的夢想,他將會重用你。
  5. 與領袖的興趣連結:建立關係氛圍的關鍵之一就是你知道他在工作之餘的興趣是什麼嗎?
  6. 了解領袖的性格:了解你上層領袖的風格以及你的性格如何與他互動是明智的,可參考性向測驗(DISC, Myers-Briggs)。只要是價值與目標類似,個性不同的人也可以相處得宜。
  7. 贏得領袖的信任
  8. 學習與領袖的缺點相處:如果你私底下因為你老闆的弱點而不尊重他的話,你就無法與他建立正面的關係。
  9. 尊敬領袖的家人:好好對待並尊敬老闆的家庭成員。

 

每次與領袖會面之前先做好預備

  1. 投資十倍:節省時間最好的方法之一是預先思考與計畫,五分鐘的思考通常可以節省一小時的工作。
  2. 不讓老闆為你思考
  3. 帶出價值到檯面上:這形容一個人對於一段話的貢獻,或者是在會議上增加別人價值的能力。
  4. 當被要求發言時,不要即興發言
  5. 試著講你老闆的語言
  6. 直接切入正題
  7. 讓你領袖的投資有所回報:例如,與領袖見面時的對話:這些是上次我們見面時你所說的,這些是我學到的,這些是我所做的,我做的對嗎?我可以問你更多問題嗎?

 

明白何時進、

  1. 我是否知道一些老闆不知道,但他必須了解的事?
  2. 是該說出口的時間嗎?
  3. 我的責任岌岌可危嗎?
  4. 我可以幫老闆成功嗎?

 

何時退

  1. 我是在提倡我的個人好惡嗎? 有兩種中階領袖,一種問「你可以幫我做什麼?」另一種問「我可以為你做什麼」。第一種會試著把他們的領袖,以及任何一個他們認為有利用價值的同事或員工騎在頭上。第二種人是要帶領他們的組織、領袖以及他們可以幫助的人一起達到巔峰。
  2. 我已經表達自己的觀點了嗎?「有時候並不是你划船的力道,而是水流的速度。」學習著把自己的觀點很清楚地表達給領袖知道是很重要的。此外,如果你已經清楚地表達你的觀點,你就沒有必要再持續去強迫灌輸你的想法讓領袖知道。
  3. 我以外的所有人都要冒險嗎?人們不願意和一個不分擔風險的人當夥伴。
  4. 現在的氣氛說「不」嗎? 能夠解讀你周遭正發生什麼事情,以及注意你老闆的情緒是真的很重要的。
  5. 這個時機只有對我是正確的嗎? 如果對每個人而言時機都是正確的,那麼就向前行;如果只有對領袖是對的時機,他們應該停止或者是移動得更慢。
  6. 我的要求超越了我們的關係嗎? 組織裡的中階領袖並沒有太大的權力,他們手中並沒有很多張王牌,他們的王牌通常就是他們和頂頭上司之間的關係。他們一定要小心地處理那張王牌,如果他們施壓而他們的要求超越了關係,他們是在丟出手上的那張王牌。

 

做一個能承擔重任的靈魂人物

  1. 當壓力來臨時,能承擔重任的靈魂人物提升生產力
  2. 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能承擔重任的靈魂人物能有產出
  3. 當士氣低迷的時候,能承擔重任的靈魂人物可以產生動能
  4. 當負擔沉重的時候,能承擔重任的靈魂人物可以分擔重任
  5. 當領袖不在時,能承擔重任的靈魂人物會挺身而出
  6. 當時間有限時,能承擔重任的靈魂人物還是能完成任務

 

明天的你要比今天更好

  1. 如果別人尊敬你,他們會聽從你。
  2. 如果你不能像學習者依樣持續往前,反之你就是在帶組織退步。
  3. 只要越成長,潛能就越大。

 

 

中階領袖橫向領導法則:

Maxwell (2005) 認為要成為一個可以橫向領導同儕的360度全方位領袖,必須要努力贏得同儕間的尊敬與認同,除了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外,還要塑造同儕們願意追隨你的理由。法則如下:

1.瞭解、練習、完成領導力的循環。

2.成全領袖勝於競爭。

3.做朋友。

4.避免辦公室政治。

5.擴展你的人脈。

6.讓最好的想法出頭。

7.不要假裝你是完美的。

 

中階領袖向下領導法則:

Maxwell (2005) 認為一個360度全方位領袖在向下領導時,不只是要求部屬為自己做事而已,還要全心地幫助部屬,協助他們找出潛能,使其成就與作為極大化,儘可能地替他們的價值加分。法則如下:

1.慢慢的走過關係長廊。

2.看每個人都是最好的「10分」。

3.發展每一位部屬的能力。

4.把他們擺在對的位置-專長的領域。

5.塑造你期待的行為。

6.傳遞願景。

7.獎勵成果。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