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04.JPG

68

 

媽媽退休搬回台灣,她忙著處理房子累爆了:光是我爸的東西就有三百多箱要處理,還要買賣及出租房子、裝修房子、等等。而且她暫時沒家住,住在外婆家環境不好,睡眠品質很差。於是,在澳洲冬天、診所最爆滿的時候,我回了台灣探親。感謝診所放我出來!

 

狂風暴雨7度的夜晚,感恩室友下班開車載我到機場! 坐飛機無法入睡,看了幾部電影: Silence, Beauty and the Beast, The Wall. 兩個感受: 1)有時候安靜好過於過多的言語。即便有迫害,心裡的信仰是別人無法奪取的。2)放手是出乎於信任與愛。放手還會回來的,才是真正的關係。

 

69

 

飛機抵達香港時,剛好看到美麗的日出。讀經讀到詩19:1:諸天述說神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手段。

 

抵達台灣時,天氣好,但是很熱。外婆家的環境很難靜下心來。下午去我媽在林口買的新房,還在整修中,但是大樓的設備都可以使用,於是到了安靜的圖書館。發現我媽新買的房子就在我去年去參加的林口新希望浸信會那裡!我媽搬進去以後可以考慮在這間教會聚會!

 

衝刺中:6月11日就要考台灣家醫科專科筆試。真是的,在澳洲都已經做了六年的家醫科專科,台灣還要求要考試。就當作回台探親時順便考考的吧。平時不會有事沒事的6月回台灣,這次剛好我媽的緣故,時間也跟專科考試對得上。若不現在考可能永遠都不會考。有專科執照,也許以後可以參加一些台灣的醫療短宣。還好我2009年就有考到台灣醫師執照,現在才能考專科考試。這次都沒有時間預備考試,澳洲診所忙得不得了,神學院道學碩士一大堆解經課及牧教學論文作業才剛交上去,都還來不及喘氣! 專科要讀的書有三本課本,每一本大約700!需速讀,東西進不去腦子!還有一大堆基層醫學雜誌,這些就完全沒時間讀。還在讀書館觀看了一小段馬都納多使徒特會網路直播。開直播時剛好他在為神的同在降臨與領受恩膏禱告,感受了很大的神同在。晚上住小阿姨家。

IMG_7122.JPG

IMG_7124.JPG

IMG_7125.JPG

IMG_7129.JPG

IMG_7133.JPG

610

 

做了四卷考古題,統計下來,考試會過的話就是神蹟。考試本身不難,但是該讀的材料還是要讀,而且要了解台灣的醫療體系才行。在預防醫學上,澳洲和台灣有很多的不一樣。還好去年有機會到馬偕家醫科交流一個月,這其實是很有幫助的。

 

水土不服,居然發現自己的腿有凹陷性水腫pitting oedema!是心、還是腎臟、還是肝要衰竭了嗎?!! 半夜還醒來三次拉肚子! 哇,隔一天考試要是這樣下去還得了? 一直沖廁所怎麼有時間答題? 大熱天要是不小心拉在褲子上會把考場全部的人給臭死!

 

611

 

還好,早上沒有繼續拉肚子了。但是有些脫水,會頭痛。別人都說我臉色很不好。我也看到自己的黑眼圈是前所未有的黑!硬著頭皮去台大醫學院考試,還看到一些馬偕家醫科熟悉的面孔。不過,還是低調點吧。看看周圍考生的准考證,都是74-76年次的小毛頭!我這72年次的還要跟他們一起考試,感覺好老啊。不過也有看到幾位很老的考生,例如一位五十幾歲的伯伯,戴滿佛珠好像和尚!考官還說接下來口試會在台北馬偕考!結果,我看中文果真看得超慢的,一個一個字看,還不見得看得懂。考完試頭還是痛痛的。如果我這個筆試會過,那就跟馬偕太有緣了吧!

 

逛了一下台大醫院微風商場,買了一杯咖啡喝,然後就跟好友瑞瑞會面,參加晚間的主日崇拜,主題是「軟弱中的剛強」,提醒了我這次回台灣還是要繼續的警醒禱告,親近神。崇拜結束後水土不服更厲害,只好錯過了跟另一位朋友會面的機會,抱著隨時都有可能噁吐或暈到在捷運上的感覺坐車回外婆家。

IMG_7166.JPG

IMG_7169.JPG

IMG_7172.JPG

IMG_7174.JPG

IMG_7175.JPG

IMG_7179.JPG

IMG_7180.JPG

IMG_7181.JPG

IMG_7182.JPG

IMG_7189.JPG

612

 

外公的忌日。這讓我驚覺到,我的直系家屬怎麼都大約是在這個時候過世?! 老爸531日,奶奶620! 一大堆親戚今天來外婆家。當他們要開始唱karaoke時我就逃了!

 

跑到亞東醫院旁邊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猛然發現根本就沒位子坐! 七層樓,有超過兩百多個座位的圖書館居然會沒位子坐!我在澳洲沒遇見這種事!於是到了瑞瑞作巴柝聲牧師網路事工Field Partners的秘密基地:她小時候參加的教會,仁愛堂浸信會。這地方很平靜,可以趕一下神學院牧教學的作業(之前教導我的牧者家裡有緊急狀況,所以這門課被延長了一個月,回台灣還要繼續做作業)。還路過一個佛教中心,發現他們的活動宣傳單好現代,還會用「希望」、「靈性關懷」、這些用詞! 晚上吃了韓國料理「豆腐村」的豆腐堡,超飽的!

IMG_7206.JPG

IMG_7208.JPG

IMG_7209.JPG

IMG_7212.JPG

IMG_7213.JPG

IMG_7214.JPG

613

 

一早去家醫科網站看放榜,發現筆試通過了!看到考試解答,發現好多題隨便猜的都猜對了!神蹟!接下來要衝刺口試了。口試地點是在我熟悉的馬偕醫院!!有可能會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 問了一下去年遇到的其中兩位家醫科R4有關於口試的資訊,他們都說口試很簡單,除非你是坐著完全不說話,表現很誇張,或是亂掰,要不然應該會過的。其中一位還寄給我2016家專口試考訊。這讓我想到之前代禱者Shelly在我還沒回台灣時就告訴我的:抱著輕鬆喜樂的心情回來考吧!

 

下午到宣教大樓讀書,發現九樓有個宇宙光的空間,開放到下午五點,還有咖啡機與Wifi

 

收到代禱者朋友們瑞瑞和Shelly的邀請,晚上參加Dennis 的耶利哥禱告會,有很強烈的神同在。禱告會的專注點是在復興。Dennis用路24:49提醒我們要先等候神:等候是領受的管道,等候才會遇見。

IMG_7258.PNG

IMG_7256.PNG

 

IMG_7273.JPG

614

 

仁愛堂在消毒,跑到市立圖書館,還好有位置。不過冷氣變好冷,還是沒有仁愛堂舒服。今天開始讀基層醫學雜誌才發現筆試有好多題目都是從這裡出的!會過還真的是幸運。雜誌裡還報導喝咖啡對身體健康呢!

 

615

 

與朋友Judy約在光華商場旁的3C樓。玩一玩騎腳踏車、打地鼠、坐按摩椅、等等。之後回到仁愛堂,與瑞瑞一起在教堂禱告,聽交響曲(有人在教堂裡練琴)。這教會在我們祖父母的年代是很復興的。再次為復興禱告。

IMG_7297x.JPG

IMG_7309.JPG

 

 

616

 

由於每天生活都是看近的,神學院又更是一直看東西,看的眼睛都要瞎了。早上看眼科,想買Atropine眼藥來看看能不能預防眼睛近視加深。眼科說我的度數其實只有左眼50度和右眼75度而已,滴了眼藥各眼睛也不過降低了25度而已,滴眼藥沒什麼意義。我還是想試。他給了我比較短效期的Tropicamide給我試試。滴了真的很畏光,白天用很痛苦。以後可能晚上要讀書時用,逼自己看書不要看太近。

IMG_7319.JPG

617

 

中午剪頭髮,晚上與父系家族聚餐。瀏海剪太短,一直搓到眼睛。最近這幾天都在下雨,但也沒淹水,天不熱,真是恩典! 但晚上風雨大到幾乎像颱風。小姑姑最近又參加文學比賽得了第一名,所給我一本她的作品。

IMG_7363.JPG

IMG_7366.JPG

618

 

主日到林口浸信會,碰巧又是跟我小阿姨同名的秀梅牧師講道。牧師說到一些有關小組教會與連結社區的異象。結果,碰巧牧師夫婦就住在我媽新買的那一棟大樓! 真心希望這次我媽的信仰根基能夠被建立起來,並正面影響整個家族! 晚上與母系家族吃飯。

IMG_7377.JPG

IMG_7387.JPG

619

 

再次來到仁愛堂讀書及禱告。這附近剛好有一位我朋友認識的齒顎矯正專科醫師,林博士。她同時又是一位牧教諮商博士,還帶領一個心靈醫治事工。很感恩有機會諮詢一下牙齒。其實我小時候矯正過牙齒,但是發生了幾件「固定器事故」,牙齒又歪掉。幾年前戴Invisalign調回來,結果帶透明固定器時一直因為磨牙把固定器磨壞,牙齒又歪掉。於是這次準備做Hawley retainer,這樣應該就不會再壞掉了。

 

620

 

瑞瑞說我們本來使用的仁愛堂空間不是很合適繼續使用,但是另外一個開放空間很暗又有蚊子,於是試著到華神去。結果,大熱天捷運出口走錯方向,再往對的方向走又走過頭了,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到了華神又被前台的人擋下來說圖書館只開放給他們自己的神學生。氣死我了! 當然也不是擋住我的人的錯,但是就是浪費了很多時間又熱衰竭的。沒想到台灣那麼難找到讀書空間。在台灣暫時沒家住真的很不方便。中午跟我媽的朋友們聚餐,因身體不舒服昏昏欲睡。下午到了有冷氣的市立圖書館又活起來了!

 

621

 

晚上在林口又有母系家族聚餐,再次來到我媽林口新家。裝修很有進展。去大樓的游泳池游泳。不知道已經有幾年沒在游泳池裡游泳了。說到游泳,我曾得過游泳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八歲以前都很愛浮在游泳圈裡面玩水。去夏威夷時發現所有的小孩都會游泳,連嬰兒都會! 然後一位小我兩歲的女孩教會我怎麼游泳,結果我就游的很快,十歲參加游泳隊。游泳隊裡的魔鬼訓練讓我變得很討厭游泳,參加了幾個月就不游了,而且接下來有大約十年的時間都不想游泳!看到別人游自己不用游都很高興。現在還是不會無緣無故的去游泳,但有機會以游泳來健身也不排斥,而且仍然游的很快。

 

622

 

晚上約Angie,一位從雪梨派到台灣做三個月密集訓練成為教會服事領袖的朋友,在台北靈糧堂宣教大樓附近吃晚餐,於是想到宣教大樓九樓的宇宙光空間讀書,結果今天居然不開放!! 坐在二樓的凳子上,碰巧遇到晚上準備碰面的朋友,她建議我到靈糧書房讀。剛好在書房看到林博士去年出版的書,很快的又翻了一下。晚上與Angie和瑞瑞吃飯。還沒遇到瑞瑞時我還跟Angie說瑞瑞好像愛麗絲夢遊仙境裡那隻忙碌的兔子,結果當我們一遇到瑞瑞,她剛好穿著一件愛麗絲夢遊仙境的上衣!之後到24小時禱告中心禱告,剛好他們敬拜歌曲是Crossman樂團的歌曲「恢復兒子的心」,聽了很感動。接下來禱告會就開始為國家與復興代求,並以「禱告的大軍」敬拜。

https://youtu.be/fOOeufJyFXw

IMG_7450.JPG

IMG_7451.JPG

623

 

下午巴柝聲牧師有個網路會議,於是今天再次回到仁愛堂。一年多以前買的筆電跑得很慢,送到維修公司去,他們說有可能硬碟壞,也有可能是軟件需要重灌,他們幫我看看,週一在把電腦還我,所以網路會議借用瑞瑞的電腦。會議的分享很有趣,但網路事工是很有挑戰的,因為網路變化的速度如同病毒突變般的!願神更多的帶領這事工。

IMG_7464x.JPG

IMG_7467.JPG

IMG_7476.JPG

624

 

中午跟林博士吃飯,可以感受到她是一個很有憐憫心的人。她剛上任神學院院長,願神祝福她所帶領的衛理神學院!也得到提醒,這世上的一切都會過去的,我們還有天上的家。拿到新的固定器,有兩個凸出來的彈簧,把我歪掉的牙齒又調回正確的位置!下午是我第一次進入台北科技大學 (我爸以前讀的學校),在裡面的圖書館讀書。

IMG_7494.JPG

IMG_7495.JPG

IMG_7509.JPG

625

 

來到熟悉的馬偕考家醫科口試,發現考試沒有人穿白袍(我以為大家會連考試都穿白袍的)。由於我沒帶幾件衣服回台灣,於是借了一件我媽三十幾年前買的襯衫,居然看起來還不錯! 考試要抽兩個題目,而且要是有一題答的不好會被要求在抽第三題。我抽到痛風和熱傷害。我真的要感謝R4寄給我的2016家專口試考訊,要不然我是完全不會想到要讀一下「熱傷害」。其實,我對熱傷害一點都不懂,本來連中暑與熱衰竭的差別都不知道。好在我有很快速的讀過去這個項目,才知道熱衰竭、熱昏厥、熱痙攣、和中暑的差別。我考試都用英文的名詞,而且我考試後問我媽媽才知道厥和攣這兩個字的中文怎麼唸(也是在考試後才發現我剛回台灣的水腫是「熱水腫」)。結果每當我回答一個東西,男考官都會問我「你確定嗎」,我就覺得我好像答錯一樣,就說不太確定(R4之前有提醒說不確定就不要亂掰)。考試後我在看家醫科的課本,發現我講到有關中暑的東西大部分都跟書上是一樣的,只是沒有提到藥物方面可以用哪些藥,以及點滴其實可以調成低溫的。不知道為什麼,考官還問到dantrolenemalignant hyperthermia,這些是熱傷害的題外話題。也許想順便做一些教學吧?還問我有沒有run過麻醉科和急診科。Run過也都已經差不多是十年以前的事。澳洲家醫科都是私人診所,所以若是有人真的有中暑症狀也不會被送來私人診所,而是直接送到急診。而且我以前在澳洲run急診時從來沒有遇過熱傷害病人(只有在加護病房有一次看過老人hypothermia)。也許在台灣比較多人中暑吧。如果澳洲家醫科真的遇到中暑病人,也只能把病人帶到陰涼處、補充水分、脫掉衣服、潑冷水、吹冷氣或電風扇、叫救護車送到醫院,不需要後續的注射藥或抽血。也許台灣的家醫不太一樣,還需要做到更多?總而言之,會考到就表示在台灣很重要,所以也很感恩有抽到這一題,我才能學到這些知識。然後Gout那一題蠻簡單的,只是當女考官問我Colchicine的用量,我就說這是第二線藥,不常用,所以沒背起來。其實我們澳洲都可以用軟體查藥量,所以比較沒有在用的藥我都不會去記藥量。沒有被叫去抽第三題,應該是有通過吧。結果,一走到樓梯口,居然有兩位明年要考家醫科專科考試的家醫科住院醫師等在那裏(其中一位還是馬偕家醫科熟悉的面孔),問我有關考題的資訊,還拿iPhone錄音!!我這一生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覺得好好笑!

 

考完試,第一次搭機捷,到林口的新家。從林口站走到新家要走將近半個小時!在新家游泳,然後與母系家族吃飯。表妹手機有很好玩的修圖軟體,還發現有彩妝軟體可以讓人看起來很漂亮! 飯後看我剛出生的姪女,Hannah! 她眼睛好大,又有很深的雙眼皮,是一個活潑漂亮的嬰兒!

 

坐公車回外婆家時遇到一位剛結束齋月禁食禱告的婦女,包著綠色頭巾。她說她為了禱告,從頂埔來到她不熟悉的林口,現在要回去就怕怕的。所以我就告訴她如何搭車。她帶著一個7Eleven買的便當,說今天一整天都沒吃東西。感覺還蠻可憐的。她下車時我就替她代禱一下。

IMG_7513.JPG

IMG_7539.JPG

IMG_7541.JPG

IMG_7543.JPG

IMG_7546.JPG

IMG_7550.JPG

IMG_7558.JPG

IMG_7577x.JPG

IMG_7618x.JPG

IMG_7651.JPG

IMG_7652.JPG

626

 

中午去「愛買」買了一些禮品,之後要送澳洲的朋友們。天氣很熱,所以買東西很累。下午跟Shelly在晶華酒店吃下午茶,午餐晚餐一次搞定,也吸收到不少智慧!

 

吃完去忠孝新生拿電腦,再次繞到仁愛堂,遇到瑞瑞!她週末到書房看到很多有關John Stott 的書,覺得他有很強大的生命見證,表裡一致,講道所講的東西都有活出來。John Stott最愛鳥(我也是),還寫了一本有關於鳥和靈修的書!走到華山文創園區,看到很多「文青」的東西。還看到一隻大魚的畫,為大魚想出一個台詞:「我是一隻大嘴魚!我要把約拿吐到神要他去的地方!」最後跟瑞瑞一起禱告,覺得時間過得好快,2017年的一半就過去了,希望能得到更多對神的火熱,下半年快速跟隨神腳步。

 

晚上看到口試有通過,很慶幸沒充分的預備還能通過! 不知道之後神會不會呼召我回台灣。總之,走一步算一步,若是要回來也要等到神學院讀完。其實,這一倘旅程讓我發現,若是要回台灣生活,對我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跨文化。

IMG_7656.JPG

IMG_7664x.JPG

IMG_7677.JPG

IMG_7688x.JPG

IMG_7694x.JPG

IMG_7702x.JPG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