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5

證道大綱:

 

1) 經文裡的困境:

有一片枯骨平原,代表了神的子民被擄到巴比倫所經歷的絕望,就是他們不能比死在更死了。神卻命令以西結發預言叫枯骨復活。(1-6)

 

2) 我們的困境:

因著我們的罪,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死。

 

3) 經文裡的恩典:

一個經歷了神忿怒的族群的復興: 神的話語與ruach神的靈的結合,使枯骨復活了,並成為極大的軍隊! 他們一復活就立即知道神是他們的主! (7-14)

 

4) 我們所得到的恩典:

耶穌使我們復活。基督徒的團體組成了這支復活的軍隊。一支由聖靈和神的話語復活的軍隊,向我們這個世代的枯骨發出預言。

 

 

經文:

 

以西結書 37:1-14

 

遍滿枯骨的平原

 

37 耶和華的靈(原文作:) 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 2 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 3 他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

 

我說:「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4 他又對我說:「你向這些骸骨發預言說:『枯乾的骸骨啊,要聽耶和華的話! 5 主耶和華對這些骸骨如此說:我必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 6 我必給你們加上筋,使你們長肉,又將皮遮蔽你們,使氣息進入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7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 8 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還沒有氣息。

 

9 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要從四方(原文作:ruach) 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 10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11 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 12 所以你要發預言對他們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 13 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14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我將你們安置在本地,你們就知道我耶和華如此說,也如此成就了。這是耶和華說的。』」

 

 

講稿:

 

兄弟姐妹平安。很高興今天有機會跟大一起分享神的話語。我今天與你們分享的經文是以西結書37: 1-14,枯骨的平原。讓我們先在神的面前做個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

感謝祢讓我們有機會一起聆聽到神的話語。我們今天之所以能夠聚集在一起乃是因為祢在我們生命中動了那奇妙的善工。我祈求祢打開我們的心,打開我們的眼,讓我們能用祢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求祢轉化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我們變得更像耶穌。我們是奉神大能奇妙的名祈求,阿門。

 

台灣最近發生火車翻車事件,車上有一個家族在一瞬間就喪失了8位親人。相信在座各位都有經歷過親人離世。你們心裡是否很渴望再次見到他們? 是否渴望他們再次活過來? 我爸爸幾年前過世。我何等的希望再次看到他。但是有可能嗎? 這就是今天的信息所要探討的。

 

經文裡的困境:

 

經上說: 1  耶和華的靈(原文作:) 降在我身上,耶和華藉他的靈帶我出去,將我放在平原中,這平原遍滿骸骨。 2 他使我從骸骨的四圍經過,誰知在平原的骸骨甚多,而且極其枯乾。

 

讓我們來想像一堆死人的骨頭。很多很多的骨頭。骨頭散落在整個山谷。極度枯乾的骨頭,表示這些人已經死了很長的時間。又白又乾燥的骨頭。時間長到沒有任何腐爛的材質黏在上面。我相信在座沒有人見過這樣的景象。也許我們看過親戚在葬禮時經火化後非常乾燥的骨頭。也許我們可能看過一些來自二戰非常可怕的照片。但是,還是跟這個景象不一樣。這是一個非常奇怪又令人困擾的景象。

 

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死人?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經文裡的時代背景。這是公元前6世紀。以色列因為悖逆神,遭受神的審判,被當時強大的巴比倫俘虜。這段經文是以西結與神的對話。以西結是耶路撒冷的先知,被擄到巴比倫。

 

本文是以「耶和華的靈(原文作:) 降在我身上」這句話開頭。這是每次以西結進入異象前的一個公式。所以這段經文是一個異象。在這裡,以西結再次被一股超自然力量提起,並被提往別處。

這次,他被運送到一個軍隊參與戰鬥的山谷平原,並且看見遍地都是骨頭。

這樣的一個景象對以西結來說是一個極大的震驚。作為以色列人,特別又是祭司,以西結知道正確處理屍體是多麼的重要。這些未埋葬的骨頭極度枯乾,表明他們已經死了很長時間。

 

3節,神問以西結: 「人子啊,這些骸骨能復活嗎?」

以西結回答: 「主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

「祢」是用強調式的「祢」

 

不過,經文並沒有告訴我們以西結的語氣。他是難以置信地哼了一聲嗎? 他是用信心做出大膽的宣告嗎? 或者他是以一個重度抑鬱症患者的一個漠不關心的語氣作回應? 我們不知道。

神當然是有能力使枯骨復活。真正的問題其實是,神是否願意這樣做?

 

神顯然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祂命令以西結向這些枯骨發預言。

 

7: 7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 8 我觀看,見骸骨上有筋,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只是還沒有氣息。

 

當以西結正說預言的時候,不料,有響聲,有地震,骨與骨互相聯絡。

「不料」原文的意思比較接近驚嘆號:「噢!看哪!

現在我們看到了一個更奇怪的景象! 我們看到一個逆向分解過程!

當以西結開始發預言時,有響聲,有地震! 骨頭開始發出嘎嘎聲。因為有太多的骨頭了,聽起來像地震。這些骨頭開始聚集在一起,骨頭接著骨頭,彼此連接在一起。

以西結觀看,見骸骨上長出了筋,也長出了肉,又有皮遮蓋其上。

但是,他們沒有氣息。他們看起來像人類,但沒有呼吸,彷彿人偶一般。

 

9: 9 主對我說:「人子啊,你要發預言,向風發預言說:『主耶和華如此說:氣息啊(原文作:ruach),要從四方而來,吹在這些被殺的人身上,使他們活了!』」 10 於是我遵命說預言,氣息就進入骸骨,骸骨便活了,並且站起來,成為極大的軍隊。

 

神命令以西結預言 “ruach” 進入這些人。希伯來語 “ruach” 意思比較廣泛,可以代表風、氣息、或靈。於是,風就從地球各個角落的吹進他們,使他們活了、站起來、成為一支龐大的軍隊!

這就像創世紀2:7裡所形容的,神創造人的兩個階段過程。就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

 

11: 11 主對我說:「人子啊,這些骸骨就是以色列全家。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

 

神對以西結解釋這個異象意味著什麼:這些骨頭是以色列人民。

「滅絕淨盡」原文為「被砍斷」的意思。

 

現在,我們需要進一步了解當時代的背景。

首先,要了解為何當時代的以色列人是如此的絕望。耶路撒冷的流亡人民所忍受的恐怖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當成千上萬的巴比倫士兵圍繞著耶路撒冷城牆時,人民食物的來源就被砍斷。這樣的過程持續了一年半。飢餓導致人們的免疫力降低,到處遍滿疾病。首先死亡的是小孩子們。人們開始食人。屍體堆積在街道上。巴比倫軍隊使用攻城機器敲打城牆,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音。最後,北門遭到破壞,巴比倫軍隊闖入,姦殺婦女及屠殺城裡許多的以色列人。在城市的每個角落都能聽到人們的哀號,特別是兒童,婦女和老人的哀號。這些人民在短時間內就喪失了許多的家人。為了確保耶路撒冷再也不能重新建造,巴比倫軍隊燒毀了所羅門雄偉的聖殿和城裡的每一座房屋。最後,耶路撒冷的城牆地基被拆毀。流亡者走向巴比倫,帶上他們微薄的所有物,包括一些樂器。在耶路撒冷那偉大的敬拜旋律消失了,變成了悲苦的哀歌。

 

對神的子民來說,這是一個絕望的局面。流亡不僅僅是國家流離失所,也是這些子民對神的期待與信心的幻滅。

了解枯骨頭意味著什麼也很重要。在古代近東,當人們違反合同和誓言時,就要將這些人的屍體扔出去,讓野生動物吃掉。因此,由於以色列公開對神的不忠,枯乾的骨頭代表了與神立約的子民徹底潰敗。

 

以色列面臨的是一個「完全死亡」的經歷。他們知道他們已經不能比死再更死了。因為在第11節我們聽到他們說:『我們的骨頭枯乾了,我們的指望失去了,我們滅絕淨盡了。』

 

我們的困境:

 

現在,把以上的經文放到現代的情境中。

 

如果在座各位試著回想起童年的回憶,你們能記起你第一次意識到自己有一天會死掉的回憶嗎?

 

當我七歲的時候,我問我爸爸:「每個人都會死嗎?」他說:「是的。」我就回問他:「那你為什麼要生我?

說真的,如果我們知道我們將來不管怎麼樣,最後都會死,那麼出生有何意義呢? 就連一個孩子也能用邏輯推斷出生命的毫無意義。

 

以弗所書2:1: 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

 

因著我們的罪,我們全都在神的忿怒之下。因為我們的罪,我們當中沒有一個人與神的關係是對的。因此,我們與神的同在隔絕了。在關係上,我們與神隔絕了。

罪的懲罰就是死亡。所以我們所有人都會死。這種死亡既是屬靈的,也是肉體的。

 

在橫向來看,這世界也不對。人們受苦。世界有很多人是出生在非常可怕的環境當中,例如戰爭和嚴重飢荒的國家。根據2015年世界童工報告,目前全球有1.68億兒童被迫從事童工! 這佔整全球兒童人口的11%! 這些兒童中約有一半從事高度危險工作。他們的每日的生活是曝露在危險之中! 這是現代奴隸交易! 現代的世界並沒有擺脫奴隸貿易。世界上有許多人,他們自己並沒有做錯什麼,就被孤立和邊緣化。這些人在他們的處境中感到無能為力。即使在已開發國家,人們也無法免於這種無能為力的感覺。慢性病和癌症的痛苦普遍存在。地震和海嘯等自然災害可以隨時隨地發生,無論是在印尼這種開發中國家,還是像日本這種已開發國家。

況且,我們許多人並沒有在關注國際新聞。我們時常被日常生活中所面臨的掙扎給束縛,例如在我們的家庭和工作中所遇到的衝突與困難,使得我們的眼光無法放得更遠。而且,這些困難並不是微不足道的事情,比如照顧身患絕症、慢性病或精神病的家人,以及處理工作超時和職場霸凌。即使我們有在注意國際新聞,很多時候仍然還是會覺得無能為力。

 

所以我們要問的問題不僅僅是「神能否讓死人復活?」而是,神是否願意讓我們這些叛逆的人復活。

罪的代價就是死。神對罪的忿怒就是要人付上逞罰。有人必須付出代價。

 

以西結書37:11是我們全人類共同的屬靈光景。我們都是死的。都注定要死。都走向同一個最終目的地。

 

經文裡的恩典:

 

但是在同時,以西結書37章也出現了一個很大的轉折點。

 

ruach氣息吹入枯骨,使枯骨復生。當以西結向ruach風發預言時,這些人活了過來。我們看到話語與ruach靈的結合。以西結以神的話語發出來的宣告將變成事實。

 

6節說: 你們就要活了,你們便知道我是耶和華。

 

如果你從以西結書更開始的經節看起,你會發現,其實以西結在他的事工開始時就已經自己親身經歷過ruach靈的注入(2:2; 3:24)

 

突然,場景轉移到第12節的墳墓。

主耶和華如此說:我的民哪,我必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領你們進入以色列地。13 我的民哪,我開你們的墳墓,使你們從墳墓中出來,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

 

神宣告祂要打開祂百姓的墳墓,把他們帶回以色列地。這樣的轉變似乎很奇怪。

 

實際上,墳墓的景象比枯骨的平原更舒適。至少,墳墓表示以色列人被妥善埋葬了。

在這裡,我們看到神以公開信實的行為來處理以色列公開的不忠,將他們從墳墓中提起並帶回以色列地。

這不是殭屍片的那種恐怖景象。復活的人並不是一些從破舊的墳墓爬出來的行屍走肉。他們是完完全全的活著! 身體溫暖、臉色紅潤、心臟跳動,活生生的人們!他們一復活就立即知道神是他們的主!

 

乍看之下,以西結37章似乎是新約所描述的身體復活的證明。然而,這裡所描繪的並不是一個全體普遍性的復活,因為以西結沒有問「所有」骨頭會復活嗎?而是問「這些」骨頭會復活嗎? 這些骨頭代表著以色列人民。

因此,當我們思考到這本書的整體背景時,這段經文是在訴說一個經歷了神忿怒的族群的復興的信息。

 

在這裡,死者復活了。以色列有希望了。

 

我們所得到的恩典:

 

在本文的背景下,這篇經文是在談論以色列。

接下來,我要分享我最近的一個經歷。

有人說:「深思就慮生活的第一個規則就是不要錯過葬禮。」

 

我九月份剛剛參加了我小阿姨的葬禮。她死於末期癌。她的路程非常艱難。她今年5月接受了洗禮。

她的墓碑引用聖經經文約翰福音1:12: 凡接待他的(這個「他」是指耶穌),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做神的兒女。

所以,阿姨是神的孩子。

儘管她在這世上生命的最後幾天經歷了難以承受的痛苦,即使她現在已經不再和我們在一起,但她現在已經和耶穌在一起並且沒有痛苦,而且我知道我會再次見到她,不僅僅是見到一個靈魂,而是她完完全全復活的身體,是一個有血有肉的身體。

她就像約翰福音12:24中提到的一粒麥子。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參加葬禮的家族都不是基督徒,所以透過這個葬禮,家族聽到福音。

 

沒有死亡,基督徒的盼望就不是盼望。要宣講復活,我們必須承認死亡的存在,而且這樣的存在環繞著我們的生活。復活的盼望源於被釘十字架的死亡。

我們從經文看到舊約對「末後的日子來臨」的期待。這些事情都在基督裡得以成就。

在基督裡,那靈裡面死的得到了生命。

神為基督徒所做的就是他先做在耶穌身上的。在十字架上,耶穌承擔了全人類的罪:他跟神的關係被砍斷、被神離棄。他說:「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這種「砍斷」不僅僅是以色列人所經歷的「砍斷」。這是為了承擔全人類的罪的砍斷! 耶穌為了我們的罪付上了極大的代價!耶穌死得非常痛苦!

但是,就像枯骨沒有繼續死的,耶穌也沒有繼續留在墳墓裡。耶穌活生生的從墳墓出來,是帶著跳動的脈搏與溫度的,從死裡復活!

 

耶穌的復活是一種全新的事物,是聖經中第一次出現的事件。這跟聖經更先前所提到的其他死人復活是不一樣的。

基督徒的盼望出自於在我們裡面的基督。

羅馬書6:8: 我們若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以西結書37章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希望宣告。在這個枯骨的平原所提到的ruach,神的靈,就是我們時常所說的「聖靈」。

以西結書37章的這個隱喻預表著基督即將成就的事。因著罪,我們都是靈裡死去的人。但耶穌把聖靈澆灌於那靈裡死去的人。耶穌透過聖靈使我們的靈魂甦醒。

 

在羅馬書8章,保羅透過聖靈的嘆息的圖像來展現在末世中靈裡的盼望。

聖靈因著「現在的苦楚」發出嘆息。就是,我們可以看到,現在的世界還是充滿著許多無法解決的問題。因為我們目前仍然生活在「已然、未然」的世代。就是神的國已來到但還未完全的臨到。

雖然我們有了盼望,但是這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就像以西結先是被神的靈充滿,好裝備他去執行神呼召的任務一樣。但是如果你讀完整本以西結書,你會發現他走了一條非常困難的道路。神吩咐他做一些非常痛苦的任務,而且他還被他所愛的人民嘲笑。

今天也有許多人也經歷了艱難的道路。例如,有些人會走上痛苦的癌症之路。而且世界上仍有許多地方的人們因著信仰而被邊緣化和迫害。

聖靈嘆息,但當我們接受基督時,所有人都被聖靈堅固。既然我們有聖靈內住,我們就有能力按照聖靈行事。

 

我們也要知道,神不僅使死人復活。不僅勝過死亡並帶給人類救贖。神給基督徒一個盼望,就是到最終我們會看到所有人事物的的修復。我們在這世上的時間都很短暫。需要從永恆觀來看一切。所以,感謝主,有一天我會與我爸爸和阿姨再次見面,因為他們都是神的兒女。

2節告訴我們「骸骨甚多」,所以人類都有一個共同的需要。作為人類,我們都需要從死裡復活。每一個人都有這個需要! 這是全人類集體的需要。

因此,在聖靈中行走並不是單獨行走,而是在社會當中行走。影響社區和改變社區。

今天,基督徒的團體組成了這支復活的軍隊。一支由聖靈和神的話語復活的軍隊,向我們這個世代的枯骨發出預言。

就是,我們要向未信主的人傳福音,使他們的靈魂有機會被聖靈甦醒。

 

今天我們可以使用哪些方式來向枯骨發出預言呢?

難不成是帶著拯救世界的心態,現在馬上飛到中東或非洲成為宣教士嗎?若是沒有神明確的呼召就還是先別跳得那麼遠。施行拯救的是神,不是人類。是神呼召並以聖靈裝備我們去執行祂要在地上成就的旨意。我們可以先從日常生活做起,比如這週約一位非基督徒朋友吃飯,關心他的近況。或者是資助一位在開發中國家的孩子,以及資助宣教士。我們也可以求神為我們打開更多機會,在社區中參加一些志工工作,這樣我們就可以遇到更多的人,與我們所居住的社區保持更多的聯繫。當我們閱讀國際新聞時,也可以花一些時間為全球的時事代禱。

「骸骨甚多」,骸骨需要復生。願我們能向這個世代的枯骨發出預言。神是使枯骨復生的神。願神使聖靈澆灌在這個世代。

讓我們以敬拜歌曲「這世代」來作回應。

https://youtu.be/1MFGUd12VDo

結尾禱告:

 

親愛的天父上帝,

願今天的信息能夠進入我們的心。願主使我們能夠進入祢所呼召我們的。願在座每個人的生命都能夠成為一個活生生的信息,能夠傳遞福音給周遭的人們。願神的同在伴隨我們度過艱難的時刻,並帶給我們內心有平安喜樂。願聖靈澆灌於這世代。

禱告是奉主耶穌的名求,阿門。

 

 

小組討論題目:

 

神如何「使死人復活」? 彼此分享自己是如何認識主的。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把握機會傳福音?

個別思考並群體討論什麼是復興?

 

 

證道後的感想:

 

雖然此篇講道是為了我神學院的「初級講道」課程所預備的,但這是一個神奇的靈命成長過程。在這門課,我們需要講兩篇不同的道:一篇在課堂講,一篇在教會講。由於我忘了在課堂上登記自己希望何時在課堂上講道,於是成為了其中一位最早在課堂講道的學生。時間非常緊張,接近我的阿姨的葬禮。在8月底/ 9月初神學院課程Bioethics有很多作業要交,然後9月中旬有兩天的密集課程(連續兩天上午9點至下午5點的課程),一下課就立即去機場飛往台灣阿姨的葬禮,在海外待了一個星期,然後回來,第二天就在課堂上講道了!

 

但是,我不是課堂上唯一遇到這些壓力的人。其他還有三位同學也因親人離世,不得不推遲他們的課堂講道!

 

其他學生在課堂講的道也大大的幫助了我,特別是有一位最近經歷了姊姊去世的同學所講的道。

 

教會講道必須用中文講。由於我在台灣讀完小學二年級就出國了,我英文的寫作比較流利,是先用英文寫講稿的:

https://dryvonnewang.blogspot.com/2018/11/my-first-sermon-ezekiel-371-14-valley.html

把講道翻成中文的時間是寫英文的三倍! 我非常感謝有機會把同一篇道傳講三次。114日在我現在的教會講道,1111日在1503 靈糧網絡講道。所以我有機會把一些第一次講道的反饋建議應用在在第二週的講道,並了解在不同地點傳遞相同信息的不同之處! 不過,在這兩次講道之間的週間,發生了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可能又是跟可怕的頭字C有關),可能又要出現一件巨大的屬靈爭戰了。願神在這當中彰顯祂奇妙的善工。

 

 

Slide1Slide2Slide3Slide4Slide5Slide6Slide7Slide8Slide9Slide10Slide11Slide12Slide13Slide14Slide15Slide16Slide17Slide18Slide19Slide20Slide21Slide22

另外,對以西結37章想要更有完整的認識的人們可以在網上聽這周展愛堂的主日,以西結書37:15-23 祂必緊緊握著:

https://www.cabc-wr.org/?sermons=20181111_-%E6%9F%B3%E7%AD%B1%E7%A5%BA_%E4%BB%96%E5%BF%85%E7%B4%A7%E7%B4%A7%E6%8F%A1%E7%9D%80&lang=zh-hans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以西結 枯骨 講道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