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限的阻礙:過去的傷害與扭曲的思想

對自己的看法

對別人的看法

對神的看法

我有界限,所以我很壞。

我擁有自己的生活,所以我很自私。

我的需要不重要。

只有我的願望是唯一重要的。

我必須擁有每一件想要的東西。

我必須為別人負責。

我必須做別人要求的每件事。

什麼事不對都是我的錯。

沒有一件事是我的錯。

因為說不,他們會恨我。

因為有界限,人會離開我。

別人要操控我。

我若對人有要求他們會討厭我。

如果我不讓他們快樂,他們會離開我。

別人應為我負責。

如果人不照我所想的去做,他們就是自私的。

如果人對我說不,他們是沒有恩慈的。

別人期望我符合他們的希望。

別人應為我的行為負責。

神不要我們擁有自己的生活。

神不要我們擁有任何一點自己。

神要我擁有任何我想要的東西。

當我對別人說不,神會說我自私。

神要我們允許別人對我們隨意而行。

神不要我追求我想要的。

神有絕對的主權控制;因此我沒有責任。

神不是干涉的神,祂並不參與我的生命。

如果神對我說不,祂就是不愛我。

神是饒恕的神,祂不會因我的罪管教我。

神只有限制沒有愛。

 

設限的技巧

得到注意

注意「你是誰」。找別人來幫助你盤存。你需要別人的回應,因為我們通常看不見我們那些地方疏忽。

定義你是誰

你的感覺,你喜歡什麼,你想要什麼,你會做什麼,以及你的看法。

定義你不是誰

說你不同意的,不喜歡的,不願做的。

發展「不」的肌肉

 

停止抱怨別人

對自己的痛苦負責,不責怪別人,是脫離綑綁進入醫治的重大步驟。停止抱怨別人,去面對處理。這並不是說,別人沒有責任,但我們自己必須處理。

停止扮演受害者

不要扮演受害者,好像別人強迫你似的。身為成人,你可以選擇。

不屈不撓

為自己設定目標,並付上持續堅忍的努力,去完成它們。

積極主動

界限有問題的人看自己不是主導者,而是反應者。他們的選擇是被動的,是對別人的反應。

設限

對虐待行為設限。不要助長別人的自我中心和不負責任。

選擇有價值的

弄清楚你想和誰在一起,去什麼地方。決定你的價值觀,向目標前進。

操練自制

你不可能擁有每一件想要的東西。也要小心走向另一個極端,對自己的希望設太多限制,以致失去自我。在滿足願望和控制願望之間保持平衡。

接納別人

學習照著人們的本像接納和愛別人。如果你不如此,就是控制不屬於你的­-別人。當人說不時,仍然愛他,讓他享有自由。只有這樣,你自己才會有自由。

理解你需要分離

在你所愛的人之外,發展你的興趣和分離的時間。分離是好的,會促進你的人際關係。

要坦誠

許多人不敢坦誠,因為他們害怕失去親密關係。事實上,坦誠使人更親密,因為坦誠加強人的特性。

向扭曲的思想挑戰

耶穌說真理叫我們自由。找出你的扭曲思想,依照真理而行;你會有新的學習,並會產生不同的果子。這是艱難的工作,需要朋友的幫助及神的靈引導進入真理。

 

 
arrow
arrow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