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自我:這是我們的真面目,不是我們希望的樣子。真我不是理想的我,不論我們多希望那是真的。事實是,真我已經墮落了;理想的我已經失落了。我們自然重視理想的我過於真我,因為它看起來比較好,操作較好,需要較少的維修。理想的自我會論斷定最真實的自我。我們用羞恥、罪惡、躲藏、不承認、分化及其他防衛使真我躲起來。整本聖經告訴我們兩個主題:1)們是照著神的形象造的,因此我們的價值極其寶貴。2)我們是有罪又破碎的,有理想的自我和真實的自我,兩者皆是事實,都需要與神與人在恩典中和好。

 

解決好與壞的衝突:我們以四種方式解決此衝突,其中三種總是為失敗

否認壞的

把人分成全善

否認好的

把人分成全惡

攻擊和論斷

論斷不會帶來任何醫治。律法會論斷而無恩典。

接納

要有足夠的愛加上恩典,接納罪人,恨惡罪惡。

 

我們生來就不懂得恩典,我們必須讓恩典在我們裡面生根,使我們能接受壞的,同時又不拒絕彼此的關係。聖經指出我們生來就沒有人際關係,我們必須被邀請進入關係中。當這樣的情形發生時,我們就會產生愛和饒恕。聖經的原則是:我們愛、我們饒恕,因為我們被愛、我們被饒恕。

 

我們不是生來就能饒恕別人,因為我們沒有被饒恕過。聖經教我們,我們被饒恕多少,我們就能饒恕別人到什麼程度。我們必須理解自己被饒恕,才能饒恕人。我們也才能不把人分成全善全惡而失去了與他們的觸點。

 

當一個孩子來到世上,他們不知道饒恕這回事的。他們不懂得去饒恕,恩典和真理、愛和界限,都是分開的。他開心時他會愛,他不高興時他就恨。他的頭腦中黑白分明:好人與壞人;好的我和不好的我。好壞完全分開,而且深怕壞的會打倒好的。

 

如果孩子得到適當的養育,世界是個好地方,媽媽是個好媽媽,他們覺得很快樂。孩子沒有灰色的部分,當他們的需要得到滿足,一切都是好的。當孩子沮喪,每個人都是壞人,媽媽是壞

媽媽,世界是不好的地方。他們不知道,了三分鐘餵他喝奶的這個壞媽媽,是昨天安撫他睡覺的同一個好媽媽。

 

經過長期之後,孩子會將母親的照顧和愛,變成內在的一部分。他會漸漸明白,媽媽不是全善或全惡的。如果沒有足夠的好,足夠的饒恕,善與惡不能並存。從這種家庭出來的孩子,會繼續把他們的世界分成好人壞人-他們愛那些滿足他們的人,恨那些不能滿足他們的人。另一方面,從來沒有沮喪過的孩子,也可能變得不能饒恕:從未沮喪的人,就沒有機會學習饒恕使他們沮喪的人。當我們的脆弱被別人了解接納,我們學習把這部份接受為自我的一部份,因而能重視真實的自我,那是不完美、非理想的。父母要向神依樣接受孩子的失敗。祂並沒有嚴厲的定罪論斷。如果這是許多父母管教的方法,就不會有太多人覺得自己的失敗是無可救藥,或者自己是唯一的失敗者了。

 

當我們不接納善與惡:

完美主義,理想主義,無法忍受惡,無法忍受軟弱,無法忍受負面感覺,情緒問題,自我形象問題,焦慮與恐慌,飲食問題,自戀,罪惡感,性關係的耽溺,破裂的關係,過度的憤怒,全惡的我,全善的我。

出現以下扭曲思想:

對自己的看法

對別人的看法

對神的看法

我不值得愛。

我比別人壞。

我有一些不該有的感覺。

我應該比現在更好。

我非常理想。

我不可原諒。

我不能忍受不完美的世界。

我沒有力量或才能。

他們會為我的不好而不喜歡我。

他們會因我的軟弱攻擊我。

他們不會有這種感覺。

如果他們發現,他們會離開我。

如果我不是這麼壞,他們會不喜歡我。(怕人忌妒他們的成就而將優點隱藏)

我必須完美,他們才會尊敬我的基督徒生活。

神期望我是全善的。

當我好的時候,神接納我;當我壞的時候,神拒絕我。當我又變好,祂會再接納我。

神被我所做的事震驚。

如果我做了,神會拒絕我。

神會記錄我的錯誤。

神認為不成熟是壞的。

神不能體會我的掙扎。

 

   

我們如何再接納善惡並存

這問題最重要的解藥有二:承認和饒恕。第三是整合負面的情緒。

 

承認

「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5:16)

饒恕

「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6:15)

整合負面情緒

許多人將負面情緒隱藏起來,像生氣、悲傷、和懼怕。這些人無法應付好壞的問題,因為他們沒有處理負面情緒。負面情緒是正當的,必須面對,否則將造成問題。

禱告

除了認罪,求神告訴你警覺一些被你忽略的事。

調整理想

理想的自我中有很多部份是假的,檢視有那些事應該從你理想自我的圖畫中除去的。

調整扭曲思想

對扭曲的思想提出挑戰。

監視理想與真實的關係

監視你對達不到理想時的反應。你有沒有否定它?有沒有否定好的?有沒有攻擊論斷?有沒有接納和饒恕?

練習去愛未達你理想的他人

當別人未達你的理想,保持與他建立關係,不去要求別人。如此,關係加強,你愛的能力加強了。未達理想的那個,現在比理想還重要,因為你和他有真實的關係存在。

不要丟棄不完美的他人

要不然就會從一個朋友換到另一個朋友、一個配偶到另一個配偶、一個教會到另一個教會。你可以試著停留在原有的關係中,去解決問題。

處理並珍視負面情緒

負面情緒不會殺了你,但避免負面情緒可能會。

每個人都有軟弱的心理準備

不是說你要變成悲觀主義者,而是說要「實際一點」。

自然界也有缺點的心理準備

世界是真實的,不是理想的。計畫旅行有可能遇到下雨。對事情的結果作心理準備,你就不會太訝異。你會珍惜不太理想的車、房子、居住的城市,等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變帶來醫治 分辨 善惡
    全站熱搜

    goodyv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